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围观留学生的游览笔记:选择留学不仅为教育【3】

2015年01月15日15:35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围观留学生的游览笔记:选择留学不仅为教育

  旅游大巴历险

  这一路,我也算经历过大大小小有惊无险的阻碍,最后才回到北京的暖冬。想到从老挝过境到越南,我利用午休时间跑到土路边的小店去买电话卡,不料大巴不点人数就发车了,把我和另外一名同行的乘客二人留在越南偏僻的山村里。善良的村里人见我们的窘态连忙给司机打电话,答应用摩托车载我们赶上先走一步的大巴。

  短短五分钟车程裹着摩托车卷起的泥土和呛鼻的汽油味,变成了最难忘的记忆。我之后常和友人讲起这一刻。坐在摩托车的后座上,我紧紧地拉住同路人的衣角,嗖嗖的风吹起长发。远处连绵的山,路旁绿油油的农田变得格外亲近。我们大笑又大叫着,说这才是真正的历险。那一刻,旅途中独行的不安和紧绷着的发条都被释放了。

  坐摩托车听起来不怎么舒服,但可比越南的长途大巴舒服得多。那巴士真是我见过最拥挤的巴士了。车上有双层座椅,中间过道不及一身宽,走路都要侧着身子。坐在座椅上不仅坐不直,也躺不下来。老挝和越南山村里的土路坑坑洼洼,座椅不时像蹦蹦床一样把屁股弹到空中。

  寻找心灵家园

  两年前,北京是我唯一生活过的地方。她珍藏着我童年美好的回忆,她陪伴我一起生长。现在,我在新加坡生活了两年,我的身份也变得越发复杂。讲英文的时候比中文多,英文慢慢赶上母语。朋友圈子里的“国际公民”越来越多,我也把世界各地的同学看为血脉亲人。我到底属于哪里?这次的旅途是个反省、重新认清自己的过程。

  原来,像旅行一样,人生路上偶然的选择造就了路上的风景。一不小心走过的街巷使我们染上了那街那巷独特的颜色和味道。它反映在我们的眼神里,心里和脑海里。朋友说我是个high on life(为生活而醉)的姑娘,快乐的时候像个神经病。在人生的单行线上,看来自己来不及回头,就又上路了。这一行,我不仅绕道回家,还在为心灵找家。(Florence)

(来源:北京晚报)

(责编:郝孟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