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围观留学生的游览笔记:选择留学不仅为教育【2】

2015年01月15日15:35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围观留学生的游览笔记:选择留学不仅为教育

  喧嚣的曼谷

  短短三天,我对曼谷有了粗略的印象。

  我喜欢她的绮丽。亮粉色的出租车,土色的袈裟,绿的树,蓝的天,金黄色的宫殿。这些颜色洋溢着这座城的温暖和活力。再看看她繁华的现代区。透明的玻璃色衬托出曼谷人靓丽的打扮——姑娘脸上精致的彩妆、时髦的衣着和发型。中学生和大学生都穿着剪裁很精致的校服,好像是从电影里走出来的。这可比北京中学生宽大的运动服合身得多。

  我不知平日里曼谷人是否表现出对国王这番的敬重。我到时恰逢国王生日,出租车司机经过国王的住所时微微低头,双手合十;在街旁店铺做生意的老板娘也在清晨时分走到街上,对着国王的肖像点上一炷香,俯身而拜。看得出,他们的神情是诚恳的,表露出对国王由衷的爱戴。

  我觉得曼谷的旅游区有些太过热闹和喧扰。街市上鱼龙混杂,总能看到熙熙攘攘的游客。旅游团的小旗子领着人流,蜂拥至泰国皇宫。身边,听到的都是中文,“快快快,往前走……我给你照相……” 从远处看,一个个巴掌大的iPhone屏幕反射着晃眼的阳光。人挨人,人挤人,看的不是泰国皇宫,是人的后脑勺儿。听的不是唱经声,是中国各地的方言。

  温度高,噪声也挺大,越发心烦。只好找到一间没人的宫殿乘凉。宫殿的透明募捐箱里,一元钱人民币摞成了一座小山。当然,除了一块的,还有十块、一百的。除了人民币,也还有美元和各式各样的货币。

  我有些想念新加坡的秩序和安稳,可能因为曼谷缺少了这份稳当,或是因为旅行本身就缺少一份安全舒适感。

  安逸的万象

  第五天,在青年旅舍休息一夜后,我和朋友吉恩漫步在万象的大街小巷上。感受过曼谷的繁华和熙攘的人潮,万象显得格外安逸。作为一国之都,她不卑不亢地倚在湄公河岸,怎么看都有一种介于法式优雅和东南亚热情之间的温和。几座庙,几尊佛像,造就了这座城沉静的美。几间咖啡馆,几棵茂密的榕树,几个小酒吧,衬托出老城区的格调、摩登和质感。我们随性地边走边聊,只任着万象的风、街旁的景和湄公河的水,引着我们来到这间湄公河河畔的寺庙。

  吉恩说,既然有缘,那么我们就进去拜拜吧。他拜佛,我看佛像,看庙里石柱上盘旋着的和房梁上奔跑着的龙。这一路,我途经之地多是佛教国家。那橘色的袈裟晃荡在眼前、摇摆在街巷里,也同东南亚温热的雨氤氲在艺术家的画轴里。

(责编:郝孟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