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新年安全事故暴隐患 公共场所如何科学避险?【4】

2015年01月05日07:11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年安全事故暴隐患 公共场所如何科学避险?

  2014年8月3日16时30分许,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境内发生6.5级地震。地震造成108.84万人受灾。 图片来源于中新网

  三、地震

  一旦地震后,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逃生,但至于怎么科学逃生自救,地震局官员介绍说,万一地震,身处不同场所就得根据实际情况而定,但夺门而逃是最不明智的选择,除非你住在平房里,在短短几秒钟内能跑到安全地带。在百货公司、电影院等人潮拥挤的地方遇到地震时,最危险的就是发生混乱情况,因为陷入恐慌的人们会同时往狭窄的通道推挤,所以相当容易引发意外事故。

  身处不同场所需不同避震策略:

  1、如果你正在影剧院、体育馆等处遇到地震时,要沉着冷静,应就地蹲下或躲在排椅下,注意避开吊灯、电扇等悬挂物,用皮包、背包等物保护头部,等地震过后,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有组织地撤离。

  2、如果你正在商场、书店、展览馆等处,应选择结实的柜台、商品或柱子边,以及内墙角处就地蹲下,用手或其它东西护头。避开玻璃门窗、玻璃橱窗或柜台,避开高大不稳或摆放重物、易碎品的货架,避开广告牌、吊灯等高耸后悬挂物。

  3、如果你正在教室内上课,要听从老师的指挥,在老师的指挥下迅速抱头、闭眼,躲在各自的课桌下,绝不能乱跑或跳楼,地震后,有组织地撤离教室,到就近的开阔地带避震。(陈明)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