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新年安全事故暴隐患 公共场所如何科学避险?【3】

2015年01月05日07:11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年安全事故暴隐患 公共场所如何科学避险?

  1月2日,哈尔滨市道外区北方南勋陶瓷大市场仓库发生火灾,造成11层建筑多次坍塌,5名消防员遇难、14人受伤。 图片来源于中新网

  二、火灾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是火灾高发季节,据统计,冬季发生的火灾起数占全年火灾起数的40%,其中居民火灾居多。2015年1月2日下午,哈尔滨一仓库发生大火,晚7点外部明火被扑灭。因内部有大量纸质和塑料材料,随后消防员进入仓库内部继续清除隐患,但随后不久,仓库楼板坍塌,5名消防员被埋牺牲。

  火灾应急求生指南:

  1、当市民听到火灾警报或自己被火围困时,要立即想法往火源相反方向撤离。撤离时,要按照疏散指示标志方向,沉着、冷静,迅速正确逃生,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更不要盲目地选择跳楼等极端方式。

  2、逃生时,可以就地取材,使用随身的毛巾、口罩、衣服等,将口鼻捂严,有条件时可将遮捂物浸湿。

  3、公交车发生火灾时,如果着火部位在车门处,乘客可趁火势较小时,用衣物蒙住头部,从车门冲下;如果车门无法开启,乘客应用车上备用的专用铁锥或鞋跟击碎就近的车窗玻璃,从车窗疏散下车;未出车厢前,乘客要弯腰,用毛巾、衣物捂住鼻子。

  4、公共场所消防通道不能随便占用,必须时刻保持畅通。它是迅速扑救火灾、抢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减少火灾损失的重要前提。此次哈尔滨仓库起火事件,有专家分析称,火势之所以持续时间比较长,主要就是因为周边消防通道不畅,难以到达灭火救灾的有效位置。

  5、此外,市民要增强消防意识。进入商场等公共场所时应该先了解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楼梯间位置及是否关闭、是否上锁,查看消防栓、缓降机等各项灭火、避难棋局的位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