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新年安全事故暴隐患 公共场所如何科学避险?【2】

2015年01月05日07:11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年安全事故暴隐患 公共场所如何科学避险?

  2014年12月31日晚23时35分许,上海外滩陈毅广场发生民众拥挤踩踏事故。 图片来源于中新网

  一、踩踏

  在拥挤行进的人群中,如果前面有人摔倒,而后面不知情的人若继续前行的话,那么人群中极易出现像“多米诺骨牌”一样连锁倒地的拥挤踩踏现象。2014年12月31日晚23时35分许,上海外滩陈毅广场发生民众拥挤踩踏事故。截至目前,官方通报已致36人死亡,47人受伤。

  怎样防范拥挤踩踏?

  1、发觉拥挤的人群向着自己行走的方向拥来时,应该马上避到一旁,但是不要奔跑,以免摔倒。如果路边有商店、咖啡馆等可以暂时躲避的地方,可以暂避一时。切记不要逆着人流前进,那样非常容易被推倒在地。

  2、遭遇拥挤的人流时,要时刻保持平衡,在拥挤的人群中前进时,首选的姿势就是:胳膊在胸部形成一个三角形,给肺部呼吸留出一个空间,大部分被踩踏者都是由于窒息而死,长时间挤压胸部也会出现呕吐,甚至吐血。

  3、不要去捡掉落的钱包、手机等物品,鞋被踩掉也不要弯腰捡鞋、穿鞋,以免被挤倒发生踩踏危险。如有可能,抓住一样坚固牢靠的东西,例如路灯柱之类,待人群过去后,迅速而镇静地离开现场。

  4、若在人群中摔倒,设法使身体蜷缩成球状,双手紧扣置于颈后,保护好头、颈、胸、腹部。顺势侧躺在地,可避免脊椎、脑部受到踩踏,这样还能形成一定空间保证呼吸。

  5、听从事故现场管理人员的指挥调度,配合指挥人员缓解拥挤,此外,由于现场可能会比较嘈杂,指挥人员的指示须简单明了,便与准确、迅速传播。在上海外滩踩踏事故中,就有几名年轻人组织高喊“往后退、往后退”,将人群从慌乱拉回理智,为警方的救援赢得了时间和空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