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为让学生远游戏学院出招 笔记本电脑被装"定时器"

2014年12月08日07:23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让学生远游戏学院出招 笔记本电脑被装"定时器"

图片来源:网络

  如今的大学寝室里,人手一台笔记本电脑,已经是司空见惯的景象了。不过,这同时也让一些家长和老师有些担心,要是学生把大把的课余时间花在电脑娱乐上,说不定就会耽误正常的学习生活。

  最近,一位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的学生致电本报热线96068倒苦水:“我带到寝室的电脑,被学校强制安装了一款名为‘展翅鸟’的软件,每天用不到5个小时,电脑就会自动关机,同学们意见都很大。”

  学生电脑属于私人物品,通过安装软件进行限制的做法是否合理?杭州师范大学的学生和老师都“有话说”。

  自用电脑被安装了控制软件

  学生心里有点疙瘩

  “学校强制在学生电脑上安装控制软件”是否确有其事?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的宿舍区。走进一间男生寝室,眼前是再熟悉不过的大学宿舍景象:寝室两侧摆着四张上下铺的床铺,其中两张床铺的下铺位置是书桌,隔出了六个座位。桌子上,教科书、学习资料和其他一些杂物摆得有些杂乱,不过最显眼的还是每张书桌正中间的一台手提电脑。

  “他们给我们安装的就是这个软件。”一位同学打开电脑,在右下方的任务栏里一点,桌面中间出现了一个登陆界面,左侧是一只鸟的动漫形象,正中需要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登陆。

  “安装了这个软件之后,我们每天使用电脑到一定时间,就不能再开机了。要想用电脑,必须通过这个软件登陆,但是我们没有密码,只有学校知道。”这位同学告诉记者。

  这款软件的名字叫做“展翅鸟”,记者上网搜索了一下,这是一款收费的控制软件,原名“网络爸爸”,主要用于家长控制孩子使用电脑的时间,同时还有记录屏幕内容和上网记录等功能,并号称“没有密码,谁也无法关闭或删除该软件”。

  这款软件给这台电脑设定的开机时间是周一至周五每天5小时,节假日每天12小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