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试考研族”花费也上万 专家称考研成本需理性投入

2014年12月07日0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试考研族”花费也上万 专家称考研成本需理性投入

  距离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兰州一高校本科应届毕业生杨臻匆忙地赶往校外的考研培训机构,争分夺秒地进行着最后的冲刺培训。为了考上自己心仪的高校,不少考生花费“巨资”投入。不过,一路高涨的考研花费令他们不堪重负。

  “现在考研不仅要拼体力和脑力,还要拼财力。”杨臻向记者叹息到,从今年9月份决定考研到现在,已经花了1万多元了,考研公共课辅导班学费5800多元,考研参考书和资料费1500多元,还有生活费4000多元。

  “大家花钱的唯一目的,就是能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距离考研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杨臻觉得自己的政治和英语的复习效果不太好,就给自己报了价格不菲的考研冲刺班。对此,他坚信“多下一分投入,总会多一分回报”。

  记者注意到,有部分考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考研究生考试的。报考武大的考生刘伟坦言,自己一边在复习考研,一边在找工作。“目前找工作确实很难,找自己喜欢的工作更难,所以就试着考研,能考上就去读,考不上就找一个要求比较低的工作。”

  不过其考研花费,一点也不比下定决心考研的考生低。刘伟说:“现在我是考研和工作两手准备,所以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复习,就开始上考研精品辅导班,辅导老师小班授课,量身定做复习方案,光是辅导班学费就花了9600元。”

  刘伟称,为了能更好地调配自己的作息时间,得到安静的休息环境,给自己更多自由的空间和时间,还选择了在学校外面租房考研,“半年的房租就花了4200元”。

  和刘伟同样想“试考研”的还有读于济南一高校的本科应届毕业生张小函,她说,刚开始想考研的时候,就在网上购买了价格不菲的目标院校往年考研真题和复习资料,还在网上聘请了去年本专业刚考上研的学姐,当自己的私人考研“家教”,再算上其他的开销,加起来都超过1万元了。

  “现在发现自己不想考研了”。她认为,今年受高校推荐免试研究生政策改革的影响,高校越来越青睐于推免生的招收,留给考研学生的名额就相应地减少,考研的难度就加大了,而且参加了几场招聘会后,发现自己对找工作更感兴趣。

  “今年的考研就只能‘打酱油’了,都投入那么多了,还交了考试报名费,就去考一下吧,即使真的考上了,肯定放弃读研,因为即使读了研,现在工作也照样不好找。”张小函无奈地说。

  在不少考生花费高昂支出时,亦有人选择理性对待。兰州大学大四男生赵星宇下奔着继续深造的目的选择考研,与其他应届毕业生考研花费不菲的“代价”相比,他的花费集中在考研资料上,只有不足1000元。

  在赵星宇看来,付出高昂的考研成本不一定能“水到渠成”,“考研最主要的还是要对自己有信心,靠自己的努力,复习关键是看学习的效率和方法,不是花钱越多就越容易考取。”

  兰州大学历史院分管学生就业工作的党委副书记郁刚6日向记者分析,高校大规模扩招后,本科生就业压力徒增,加之社会对高学历的认可,考研需求不减,为提高考研成功率,考生会选择改善学习环境,报考培训班等方式来帮助备考,这种强烈的需求催生了“考研经济”的蓬勃发展。

  郁刚建议,考研需要理性的思考,要从确定考研、备考、读研、研究生就业等方面统筹考虑,考研成本投入更不能盲目跟风,在备考过程中,研友们交流学习方法,探讨学习计划,互换学习信息和学习资料,心态上互相鼓励,都是投入成本低、成效好的一些做法。(陈求隆)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