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统计结果显示:2013年SCI收录论文82%来自高校【2】

2014年10月29日14:46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统计结果显示:2013年SCI收录论文82%来自高校

  高校R&D经费所占份额仍然较低,但科研投入产出效率较高

  国际上通常采用R&D活动的规模和强度指标反映一国的科技实力和核心竞争力。2013年,高校R&D折合全时人员占全国9%,R&D经费占全国7.6%;然而,高校牵头承担“973”项目占全国68%,牵头承担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占67%,牵头仪器开发专项或承担子任务占90%,获得三大奖占全国60%;发表SCI论文占全国82.77%。也就是说,高校用全国9%的人力和7.6%的经费,实现了发表SCI论文数超过全国80%,获得国家科技三大奖占据半壁江山,有效地支撑了学科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

  在国际科技激烈竞争下,高校的R&D经费尽管逐年增长,但所占份额仍然较低,可在论文等科研方面的投入产出效率却非常高,高校科技的指标比例仍在稳中有进,数量份额仍在不断提升,显示出高校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始终是国家创新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地位重要,作用独特。

  教育部正指导高校创造性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

  当前,我国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校具有丰富的人才和学科优势,建有一批高水平科技平台,已成为我国组织实施各类科研任务的主阵地之一,有信心有能力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有所作为,有大作为,做出更大的贡献。

  教育部正着力指导高校创造性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主动调整思路和部署,充分挖掘制度红利,坚持科技、教育、经济三结合,谋划科技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三并举,实现由学科导向向需求导向、由封闭分割向开放协同、由要素分散向资源汇聚三个转变,提升科技创新、支撑教育、服务发展三种能力,进一步释放创新潜力、催生重大成果产出、更好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以科技强、人才强带动经济强、国家强,肩负起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崇高使命。(记者 宗河)

(来源:中国教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