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香港高校校长认为应鼓励扩大与内地合作

2014年10月22日21:2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高校校长认为应鼓励扩大与内地合作

  新华网香港10月22日电(记者张雅诗)香港多名高校校长22日在香港举行的一项论坛上,就香港高等教育如何维持国际优势等课题发表意见。与会校长均认为,学校在传授知识以外,对学生的人品培养也十分重要,同时鼓励加强与内地合作以加快香港科研发展步伐。

  此次召开的香港10大校长教育论坛由灼见名家传媒有限公司举办,香港10所高等院校的校长出席并发表讲话。恒生管理学院校长何顺文表示,香港的高等教育已有一定的基础和优势,在师资、语言、国际化等方面都很出色,但仍有不少不足之处,例如拨款依赖政府、本地研究生生源不足等。

  香港浸会大学校长陈新滋认为,一所大学要着重学生的全面发展,除了得到知识,还要将自己所学贡献社会,使更多有需要的人受惠。他说,“立德”何时都放在首位,学校对一个人的整体培养,比传授知识更重要。

  香港教育学院校长张仁良表示,教育学院的使命很简单,就是为社会培育出色的教师。谈到国际化,他举例说,希望香港的中文老师,不仅可以在香港教书,也能把中文教给其他地区的学生,尤其是越来越多外国人想学中文。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也表示,希望香港高校培育出来的学生,能在世界各地发挥才能。他认为,全球化是需要的,但也不要放下自己的独特性,例如中文大学着重中国文化的传承,而这些独特性往往是对国际学生具有吸引力的地方。

  谈到科研,香港城市大学校长郭位表示,香港在教学和研究的结合仍然做得不够。他认为,研究和教学同样重要,老师把研究转化成知识,传授给学生,再从学生那里得到反馈,这有助推动科研进一步发展。

  香港公开大学校长黄玉山表示,预计香港的科研经费在近年不会有很大幅度的增长,这将成为维持国际优势的挑战。他提到,近年内地科研发展举世瞩目,现在香港和内地学者有不少合作,但属于比较零星的项目,如果香港科学家能加入国家团队,参与较大规模的研究,可有助加快相关科研发展的脚步。

  香港理工大学校长唐伟章说,香港和内地院校在过去六七年有不少合作,当中包括重点国家实验室的项目,也为香港院校带来经费,若能适当地利用这些机会,将成为香港独特的优势。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