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打破教师终身制 媒体:利于净化教师队伍

2014年10月22日09:5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打破教师终身制 媒体:利于净化教师队伍

  20日,北京市教委下发《北京市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实施细则(试行)》,从2016年起,北京市将实行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每五年为一个注册周期,定期注册不合格或逾期不注册的人员,不得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其中违反师德者注册不合格。(据10月21日《京华时报》)

  在“终身制”的保护下,不可否认,有利于稳定教师群体。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由于师资条件少,培养教师花费大,再加上“编制”这一历史产物的存在,教师“铁饭碗”的存在也就可以理解了。

  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体制改革的深入,公务员也开始打破“铁饭碗”,引入市场竞争体制,这一大趋势也必将进入教师这个职业。更大的问题是,近年来,教师师德问题不断出现,虐童、猥亵、强奸幼童的重大社会问题一再出现,如何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成了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而此次北京试水打破教师资格终身制,实行五年一注册,既保证了一定时期内教师的稳定性,也给了教师队伍一个肌体自我净化、优胜劣汰的机会。

  五年一注册,至少有以下几方面的好处。首先是对教师队伍自身素质的提高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失去终身制的庇护,教师有了危机感,在教学方面考核连续两年不合格即为注册不合格,不得从事教育教学工作,这就极大地促进教师自我的提升。

  其次,打破终身制,有利于教师队伍新鲜血液的流入,增加活力。近日武汉外国语学校引入博士后到校任教,很多人表示“震惊”,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中小学教师队伍高学历人才、高素质人才的缺失。在教师编制总量不变的情况下,打破终身制,淘汰不合格者,有利于更多人才的进入。

  更重要的是,《细则》规定,违反师德者注册不合格。教育部日前发布高校教师“红七条”强调师德问题,而长期以来,更容易受到侵犯的中小学生受到了不少师德丧尽教师的伤害,轻则教学不负责任,辱骂学生,重则强奸、猥亵。引入教师资格打破终身制,在一定程度上提前剔除了教师队伍的败类,避免了学生受到侵犯后才事后处罚。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目前出现的教师流失以及教师社会地位下降,与一些师德败坏之徒有关。俗话说,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剔除那些老鼠屎才能让教师尊严回归。

  当然,作为试点的北京,具体如何实施,在实施过程中如何避免过度考核对大龄教师的伤害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但应该坚信,打破教师资格终身制是大势所趋,值得向全国推广。

  (梁云风)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