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妹太软太天真 警察叔叔给她们写“情书”说防骗【2】

2014年10月22日08:39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妹太软太天真 警察叔叔给她们写“情书”说防骗

  作者揭秘

  两个女大学生哭着找上门

  他实在看不下去了

  “情书”的作者是金华市高速交警支队民警朱跃强。在交警岗位上干了10年,今年5月,他到金华市婺城区新狮派出所挂职,担任的是负责网络诈骗这块的副所长。

  辖区有浙江师范大学、金华教育学院、浙江科贸职业技术学院等三所高校,不时会遇上来报案的大学生,多半是被电话或者网络诈骗的。

  上周日,朱跃强值班,一连接待了2个被骗的女大学生。

  第一个是辖区某大学大四学生小方(化名),一个人走进值班室。一坐下就边哭边说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称自己是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说她的银行卡被人复制了,要求提供身份信息。小方信以为真,最终被骗了6000多元。

  小方是武义人,家里条件一般,她不敢把这事和家里人说。她低声说:“本来存着考研究生用,被骗光了就不再考了……”

  前脚刚送走小方,后脚又来了小王,由两位女同学陪着进来的,也被骗了6000多元。穿着朴素的小王来自磐安农村,家庭条件不好,希望找网络兼职,结果在垫钱帮人刷信誉赚钱时,发现付出去的钱有去无回。

  朱跃强告诉她,被骗的钱很难追回来。小王几乎瘫倒在地上,在同学的搀扶下出了派出所……

  挂职的这段时间,朱跃强接待的被骗女子都是在校大学生,就想着能为女大学生做点什么。

  各种防诈骗的材料朱跃强也送过,结果大学生们看都不看,转身就丢掉了。朱跃强琢磨,大学生们可能觉得材料太官方了。33岁的朱跃强在高速交警支队也是搞宣传的,就想着借助最流行的微信朋友圈,用适合90后、00后学生的口吻,来写一篇让大家接受的文字。

  他花了一个多小时写了这篇文字,为了吸引大学生的眼球,还当了一回标题党,把这份公开信取名为“情书”。没想到,通过刚刚注册的一个小账户,不到一个小时阅读率就数千。

  学生反应

  很实用,会好好收藏这份信

  微信里疯传的这封“情书”,女大学生们看了又是怎么想的呢?

  金华某高校大二女生乐乐说,会好好收藏这份信。

  她说:“朱警官总结了许多经典案例并且揭明了诈骗手法,或许暂时还没有触动,但是室友的惨痛经历令我印象深刻。只顾埋头哭苦读,缺乏社会经验,我们缺的是那一点点警惕与心眼。”

  大一女生小可上大学第一天,就被上门推销的骗子盯上了,订了一份“学习资料”。她说,朱警官的情书“为我们敲响警钟,防人之心不可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