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新一轮求职潮扑面而来 毕业了我们去漂着吗?

2014年10月22日07:54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一轮求职潮扑面而来 毕业了我们去漂着吗?

  根据教育部统计,近年来高校毕业生数量逐年攀升:2007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为495万;2013年毕业生人数达到699万人;2014年毕业生人数继续走高,达到727万。而据预测,2015届毕业生预计将达到750万。上周北京首场应届毕业生就业双选会举行,新一轮求职潮扑面而来。

  音乐系学生不想“北漂”

  牟文正明年即将从中央音乐学院单簧管硕士专业毕业,尽管在教育部的最难就业本科专业名单中有“音乐”专业,但两年前就开始“创业”的牟文正却觉得,就业对自己来说,难度不大。

  “我和另外4名同学在2012年成立了一个‘联邦之音’音乐培训班,为艺术类大学生考研提供音乐专业辅导。我们的培训班是非盈利的公益项目,所有的收入都用来支持学生们的公益演出。培训班确实做得很辛苦,每周要挤时间上两次课,每次课时长6小时。但这样的创业经历确实让我更有‘底气’,‘联邦之音’培训班每年的毛利能达到30万元,我觉得如果现在让我自己创业做培训行业,我上手会很顺利。”

  牟文正说,由于合伙人有的读博,有的去大学当老师,所以他也准备找个踏实的工作。“我在中央音乐学院管乐团做的是首席乐手,现在也经常会接校外的演出,我觉得对我来说,找个工作似乎并不困难。我最担心自己就这样零敲碎打地跑着演出,始终当‘北漂’。”

  在牟文正心里,一份踏实的工作比“留京”更具有吸引力。他并没有把自己的就业目标绑定在北京,上个暑假,他回山东日照老家的时候,还曾经到当地的“曲阜师范大学”求职。“当时校长看到我的简历非常高兴,表示我可以立即到学校上班。当我询问编制问题怎么解决时,校长抱歉地说,只能人先进来,编制要慢慢等。现在大学基本都是这样的状况,要解决编制很困难。”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