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成都18岁女大学生患尿毒症 42岁母亲决定捐肾救女

2014年10月22日07:40    来源:四川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成都18岁女大学生患尿毒症 42岁母亲决定捐肾救女

今年3月罗馨生病后,母亲覃燕一直在身边照顾女儿

   21日上午7点半,42岁的覃燕用电瓶车载着女儿前往华西医院温江院区永宁医院医院做透析。女儿罗馨18岁,是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文学与传媒系大二学生。今年3月,她被确诊患有尿毒症。今年7月,在罗馨因病情恶化进重症监护室的那天,母亲覃燕就决定给女儿捐肾。

  从罗馨3月患病至今,已经花费15万元医疗费。为了能让12月底的换肾手术顺利进行,覃燕夫妻俩开始为女儿找亲戚筹款。除此,后天下午1点,将在四川大学锦城学院为罗馨举行捐款仪式。

  18岁被确诊尿毒症 坚持在病床上学习

  罗馨今年18岁,在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文学与传媒系读大二。今年3月,罗馨在华西医院被确诊为尿毒症。她暂别了学校生活,开始了漫长的治疗。她大一的辅导员仲杰还记得,每次带着班里的同学到医院去看罗馨时,她都会表达自己很想快点好起来,然后回学校读书的渴望。“在学校读书是一件好幸福的事。”

  据母亲覃燕介绍,透析一周三次,每次四个小时左右。自从罗馨开始透析后,身体渐渐的变弱。由于透析后的身体不适,罗馨经常整晚整晚的睡不着觉。“她从小就喜欢看书。”生病后,罗馨喜欢看书的爱好没有变。看书也是她转移病痛的一种方式。

罗馨喜欢看书,生病后也是如此,今年7月带病参加了学校的期末考试。

  今年7月,罗馨带病参加了学校的期末考试,除了体育,其他科目全部通过考试。母亲覃燕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女儿在考试期间,忍着身体不适也能继续复习。当时她因为心疼劝过女儿,但罗馨的决心很大。“她在高中的时候就和我说过,她读大学以后要考研。”

  罗馨身高160cm左右,长着一张娃娃脸,身材瘦小。从外表看上去,像一个初中小女生。母亲覃燕看着女儿一天天虚弱。透析后,罗馨的腿会变得酸软,全身无力,插针头的手也会变得青肿,但她内心还是乐观的。想快点儿好起来,回去继续学业。

  现在,覃燕在罗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子。每周二、四、六用电瓶车载着罗馨到医院做透析。罗馨身体状况好的时候就带她回学校和老师同学交流。

  42岁母亲决定捐肾救女

  母亲覃燕今年42岁,从今年3月罗馨患病后便辞了工作,一直陪伴照顾女儿。覃燕说女儿虽然身材瘦小,但也从来没得过什么大病。“我现在都还觉得像场梦一样,不太相信。”起初,覃燕对女儿的病是乐观的,因为医生告诉她,罗馨的年龄小,通过透析,病情可能会有所好转。

  但覃燕看到的情况却是女儿越来越虚弱,她开始心里发虚。“心里七上八下的。”今年7月,罗馨因为急性肺部感染引发了心脏衰竭,进了重症监护室。那天,覃燕感觉自己心中的希望被打破了。在签病危通知书时,她哭了,也在心里做了一个决定:为女儿捐肾。对此,她并未在心里挣扎过。“我是她妈妈,我不救她,谁来救。”

  覃燕平时身体也不是特别好。但幸运的是,今年8月,医院告诉她,配型成功。她可以为18岁的女儿捐肾。得知消息的那天,她高兴得赶紧告诉远在乐至老家的丈夫。“配对成功了,成功了。”

  当她告诉罗馨捐肾的决定时,起初罗馨并不答应。但覃燕告诉女儿不用担心,手术后,他们一家三口还会像以前那样幸福生活。覃燕在9几年就成了下岗工人,父亲罗林是乐至县天池镇上的一名老师。一家人的生活都靠父亲一人支持。“现在已经用了15万元,把给罗馨读书存的钱全都拿出来了,还有外债。”

  罗馨大一的辅导员仲杰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早在一个月前,他就问起过覃燕是否需要学校帮忙募捐,但她却说还能撑一下,不想麻烦学校。直到上周,他才接到覃燕的求助电话。

  学院发起爱心募捐

  今日母亲覃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女儿生病后,得到了学校老师、同学以及朋友的关心和帮助。但最让她感动的是在成都的乐山老乡对她们的关心。为了能让罗馨今年12月底顺利完成手术,后天下午1点,将在四川大学锦城学院为罗馨爱心募捐。

  募捐仪式,将有乐至县委政府领导及工商联、民政等部门负责人、乐至县成都商会领导及爱心会员和狮子会等慈善团体,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文学与新闻系老师以及学校学生现场募捐。(记者 刘佩佩)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来源:四川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