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特岗教师,孤独的守护者:重重高山之中的坚持

2014年10月21日07:48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特岗教师,孤独的守护者:重重高山之中的坚持

  永靖,古称西羌。中部是黄河川塬地区,东部和西部都是山区。西部山区紧邻青海,大山一重接一重,望不到边。在旅行者的眼中,红土大山和深深下切的沟壑勾勒出了大西北瑰丽的色彩和雄浑的气势,夜晚漫天灿烂的星斗和白日的天高云淡都让人心向往之。而在当地人的看来,这是一块苦寒之地,严重缺水使土地贫瘠,除了小麦、苞谷(玉米)和洋芋(土豆),什么也长不了。董山小学所在的董山村村支书马忠信告诉记者,村民人均年收入600到700元,董山村所在的红泉镇,全镇的人均年纯收入是2739元,人口中农村低保占45%左右。

  甘肃省扶贫基金会的一个老领导认为,和江南水乡的孩子们相比,这里的孩子是“没有被老天公平对待”的孩子。但幸运的是,他们在这里碰到了好老师。

  魏文辉的第一年

  对于乡村特岗教师魏文辉来说,永靖西部的重重大山以及大山里的孩子,既是他的炼狱也是他的天堂,是他的孤寂也是他的坚守。

  这位90后教师是天水人,2012年毕业于天水师范学院美术专业,2013年来到祁山小学,目前为三年级班主任,也教语文数学课。他的到来,让深山的孩子知道了原来还有一种叫“美术”的课程,色彩和线条的组合给孩子们带来了新的欢乐。而魏文辉要面对的是:会掉土的房顶;学校门口那个简易的篮球架,投个篮,一不小心球就掉山沟里去了,要用一根绳子拉着下沟里去捡球;不能上淘宝,就算淘宝上买了东西也送不进来——这里没有公交车,实在要出门的话,要打电话叫车,加点钱,走别的线的乡村公交会绕道这里来带上他。平时一般就在学校不出去,“去趟县城要四五个小时,到了就要回来了。”周末本地的老师回家了,学校只剩下他一人,他会让校长把学校大门锁了,一个人在里面呆2天,直到周日其他老师返校。

  就算孤独至此,他也没有打算离开。“现在已经习惯啦。”他说。他只是觉得画具太缺,教孩子画画代价太大。记者问他有什么困难时,他犹豫了一下:“说老实话?”然后慢慢地说:“可能找个媳妇会比较困难。”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