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家长要了解孩子成长不同阶段的“心结”

2014年10月10日11:4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家长要了解孩子成长不同阶段的“心结”

  新华网成都10月10日电(记者董小红)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越来越受到关注和重视,专家提醒,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家长需要了解不同年龄阶段的心理特点和可能会发生的“心结”,给孩子创造一个阳光的成长环境。

  成都市未成年人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袁茵介绍,目前大多数家长对孩子成长过程不同的心理特点关注较少,缺乏相应的“敏感”。“许多家长认为小孩没有烦恼,对孩子的内心世界知之甚少。”袁茵说。

  从临床门诊来看,不少孩子的心理问题是因为家长忽视所造成。袁茵告诉记者,之前接诊过一个8岁的小孩,非常害怕上学,刚开始家长认为是迷恋游戏导致,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后来到该中心接受心理咨询后发现,真正的原因是该小孩跟同学相处不好,无法轻松处理学校里的人际关系导致的精神障碍。

  “当孩子出现问题后,家长往往会从自己本身的经验归纳出问题的原因,而没有认真了解孩子成长中的不同心理特点。”袁茵提醒说,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每个不同的年龄段都会呈现不同的心理特点,家长需要多了解这些知识,及时帮助孩子梳理内心,寻找解决方案,而不是用成人世界的“大道理”强加于孩子身上。

  袁茵提醒,对孩子进行心理咨询的时候,最好是家长也一同参与,才能更好地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让家长对孩子内心世界更加了解。这样,孩子才能在家庭环境中得到理解和支持。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