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嫌作业太少英14岁学霸罢课 网友:真该来中国读书【3】

2014年03月26日06:40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嫌作业太少英14岁学霸罢课 网友:真该来中国读书

  知多D

  各国中学课程对比

  美国:作业开放性为主

  美国中学的作业以开放性为主,不需要学生做大量重复性的题海类作业。很多老师布置的作业都是小组讨论,或者研究后写报告,或者是个人的创造性写作,作业量不多,学生在每天9点前基本能完成。而且,作业一般不需要学生当天完成,如果学生今天上的生物课,课堂上布置的作业,学生可以留待下一节生物课上再交。

  英国:课程难度比国内高

  一般来说,14岁的孩子去英国读10年级(相当于国内初三)。学生需要学习英语、数学、设计与技术、语言、自然科学、资讯与通讯技术及体育等必修课,还要根据自身的学习能力选择商务、戏剧、经济学、工程学、卫生与社会护理、休闲与旅游、音乐、物理及宗教等选修课,学习难度会比国内初三更高。成绩还将作为申请A-level课程,甚至申请大学录取的参考。

  德国:作业能在课堂完成

  德国文理高中要求15岁以上的中学生就读,学生需要在课堂学习语言、自然、社会、交通安全和家庭伦理等常识课内容,也需要学习数学、英语、德语、物理、化学、地理、历史、生物、第二外语、自然科学等课程,还搭配着社会义工、音乐、体育、社会实践、科学研究、生物实验等社会实践课程。

  学生每天上课6—8节课,作业基本能在课堂上完成,课后没有家庭作业,主要是一些实践的任务和阅读等。

  加拿大:每个学生作业量不一样

  在加拿大汉密尔顿公立教育局旗下高中就读的任同学介绍,加拿大中学作业量不多,以她修读的10年级数学课程为例,每天老师会布置5—8道习题让学生完成。在她修读的9年级英语课上,在课程前期,老师要求学生以小组形式每天读一篇短篇小说,一周后老师进行讲解和测试。

  加拿大教育追求开发学生思维,更多是做调查统计、演讲、实验模拟、问题探讨等思维引导性学习,而不是简单的抄写、默写、背诵。因此单从作业量来看并不多,但对学生解题方法的归纳总结、知识间的融会贯通和灵活解题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且由于每个学生选择的课程有所不同,所以作业量也不一样。(羊城晚报记者 陈学敏)

(来源:羊城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