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杨晓超:未来高考只考语数外

2014年01月18日08:5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杨晓超:未来高考只考语数外

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长杨晓超。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必须加快社会事业改革,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为社会提供多样化服务,更好满足人民需求。未来,北京将在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面进行哪些探索,出台哪些政策?1月17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就北京的教育、医疗等热点问题,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长杨晓超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专访。

  1

  学区制将全市铺开

  新京报:当前公众对教育领域质疑颇多,你觉得根源在哪里?

  杨晓超:解决教育问题,主要就是解决教育公平、均衡、减负这三个方面。教育均衡是基础。当前有很多不公平现象,诸如择校,大家八仙过海,都是为了子女到好学校上学。作为家长,让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心情可以理解。但当前教育的客观基础就是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集中在一些好学校,包括硬件软件都是如此。

  同时,从政府责任讲,当前政府做到了保证让每个孩子有接受教育的机会,但要让大家享受相对高质量的均衡教育,显然还没有做到,这就产生了系列问题。政府有责任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新京报:在均衡发展方面,北京有哪些举措?

  杨晓超:北京东城、西城等多个区县已开始实施学区制试点,通过发展九年一贯制学校、推动集团化学校发展,城乡一体化学校发展等方式,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通过学区制,把学校人变成学区人,现在还是一种尝试,也是努力方向。

  新京报:未来会所有区县都实行学区制吗?

  杨晓超:是的。各区可以灵活采用各种手段进行探索和尝试,不拘泥于任何一种。大家也有一些探讨,比如学区制怎么划分合适?是按照地域划分,还是按照校际划分?都可以探索。包括九年一贯制学校,是优质小学带初中,还是优质初中带小学?集团化是一校带多校?是否跨区?这些都可以尝试。

  新京报:由于各区教育资源水平不一,学区制会不会形成新的壁垒?

  杨晓超:我看到有网友也提出这个问题。但均衡永远是相对的,做不到是绝对的。同时均衡发展也是一个长期努力的方向,不是靠解决一两件事情就能做到。作为教育部门,应该作为长期的责任来看待,采取各种措施加以推动。

  如果努力有了成效的话,学校与学校的差异可以让大家忽略,大家就不会择校了。

  通过学区制,至少可以在一定区域内实现教育均衡,然后再继续努力。

  新京报:有没有可能考虑社会力量解决这个问题?

  杨晓超:今后会考虑采取多元化的方式。现在社会上很多教育机构实力不弱,未来可以探讨政府购买服务,包括购买课程,实行委托管理等方式,进行试点。比如现在北京就打算试点,与体育局合作,小学体育老师由体育局的一些退役运动员来做这些工作,就是一种双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