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专家:青少年戒除网瘾,家长起关键作用

2013年12月03日15:3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记者林露 实习生孙悦)今天下午,北京军区总医院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专家、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博士刘彩谊做客人民网教育频道时说,要使孩子网瘾少复发,家长起着关键的作用。

如何来界定网瘾?刘彩谊表示,一个孩子每天非学习、工作因素上网超过6个小时,连续超过3个月,家长要警惕孩子是否患上网瘾。同时,孩子为了上网不计任何代价,完全沉溺于其中,为了上网抛弃一切,比如不上学、不工作、不社交,类似情况同样属于网瘾范畴。

刘彩谊说,在戒除网瘾过程中,家长最好是全程陪同。从以往的经验来看,仅从孩子这方面治疗,会出现转变快、复发快的现象。在孩子治疗阶段,家长需要参加相关课程,包括网瘾的形成、网瘾的危害、网瘾的戒除,亲子关系等。

“孩子就好比一盆花,养好了送回家,家长该给水的时候不给水,该晒太阳的时候不晒太阳,不去浇灌、栽培,很容易就会复发。”刘彩谊认为,要使孩子改变,家长首先要从改变自己做起。

刘彩谊指出,如果孩子在网瘾戒除期脾气烦躁,与家长吵架,出现手抖等躯体反应,家长需及时带孩子去咨询心理医生。

 

 

(责编:实习生杨祎、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