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专家:家长莫让“别人家的孩子”伤害自家孩子

2013年11月26日16:5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林露 实习生孙悦)今天,中华女子学院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副教授焦健做客人民网教育频道,畅谈家庭功能在青少年发展中的作用。针对一些家长总把“别人家的孩子”挂在嘴边的现象,焦健表示:“家长要清楚,运用榜样的目的是激发孩子,而不是贬低孩子。”

焦健表示,树立榜样是教育中很重要的一个手段,目的是让孩子有目标,向榜样学习。但当榜样运用不当的时候,反而会给孩子身心带来很大的伤害。她说:“首先孩子会认为我不如人家,产生自卑心理;其次,孩子会因为‘别人家的孩子’而痛苦,出现仇视心理。”

焦健建议家长尊重孩子个体差异,让孩子按自己的速度成长。她说:“就如同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两片一模一样的叶子,更没有一模一样的孩子。”

(责编:实习生孙悦、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