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汉字听写比赛乐趣多 七岁小孩八旬老人齐上阵

2013年10月20日13:42    来源:厦门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汉字听写比赛乐趣多 七岁小孩八旬老人齐上阵

  “铿锵”、“翱翔”、“疙瘩”……这些看似熟悉的词语,提起笔来,您能写得出来吗?昨日下午,读者节配套活动“市民汉字听写课堂” 在白鹭洲掀起了一阵“最炫民族风”,近百位读者用笔和纸亲自体验了一番听写汉字的刺激与乐趣,不少参与者感叹“不写不知道,一写吓一跳”。

  昨日下午两点,读者节“市民汉字听写课堂”准时拉开序幕,一场激烈的笔尖交锋火热上演。活动吸引了近百位市民读者参加,有80岁的老人,也有7岁的毛头小孩,有姐弟同堂竞技,也有母子轮番上阵。由厦门大学中文系语言学教授叶宝奎、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普通话省级测试员王松青和本报校对组两位校对组成的评委团负责“批改”答卷。

  第一组上场的是青少年组。“鹭岛,就是厦门的别称”、“氨基酸,一种营养品”、“蔡文姬,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才女和文学家”……现场男播音员腰上别着一个“小蜜蜂”,用字正腔圆的普通话念出听写的词语,并不忘给出一段解释。场上的选手们一边握着笔,一边抿着嘴沉思,场外不少家长见此情景,不禁用手比划,恨不得亲自上场。五分钟很快过去,工作人员收走答卷,统一交给评委团打分。

  “哎呀,妈妈给我喝了不少氨基酸,但这‘氨’字就是不会写。”一位小选手下场后蹦出这句话,把现场的人都给逗乐了。最终,郑芷卉小朋友以只错一个字的成绩夺得了这组的冠军。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