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汉字听写比赛乐趣多 七岁小孩八旬老人齐上阵【4】

2013年10月20日13:42    来源:厦门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汉字听写比赛乐趣多 七岁小孩八旬老人齐上阵

【点评】

  汉字靠理解 非死记硬背

  厦门大学中文系语言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叶宝奎:这次“听写课堂”是市民对自身记忆和书写能力的一次检查,从结果来说,总体打7分,勉强及格,这也从侧面印证了整个社会语文水平不容乐观。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汉字要靠理解而不是死记硬背,80%的汉字都是形声字,由表示意义范畴的形旁和表示声音类别的声旁组合而成,有了这个意识,就能够灵活记忆和准确书写汉字。

  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普通话省级测试员王松青:电子信息化时代,人们对电脑和手机有很大的依赖,书写能力反而弱化了,这是汉字面临的一个危机。读者节这次举办“汉字听写课堂”,有助于激发市民书写积极性,引起社会对汉字书写的重视。(记者 吴海奎)

(来源:厦门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