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校长组阁”能否倒逼去行政化

2013年10月01日13:53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校长组阁”能否倒逼去行政化

  “你最近读了哪一本关于教育教学方面的书籍,对哪一方面内容体会最深刻?”

  “你对做正确的事和正确做事是怎么理解的?”

  ……

  秋学期开学前,这些颇难回答的问题摆在了江苏省镇江市10多名教师的面前,他们中间有普通教师,有当地的“教育名人”,也有经验丰富的教育管理者。当天,镇江外国语学校公开竞聘副校长的答辩考核,紧张有序,扣人心弦。

  这一幕,被称为镇江市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破冰之举”,也意味着镇江筹备良久的“校长组阁制”开始落地。

  从去年8月上任开始,镇江市教育局局长赵珏就力推这一新政,尝试“把学校还给校长”,加快建立现代学校制度。2013年,镇江市“一号文件”就明确要简政放权,此后镇江市大步伐地推进学校自主管理。从接受自主管理答辩,到3所中学取得自主管理试点资格;从试行自主管理,到校长直接聘任副校长……镇江市教育局简政放权、探寻现代学校制度的足迹清晰。这一次,镇江在最难放的“人事权”上做起了文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