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王菲成长轨迹:放弃厦大生物系录取 拜师香港“音乐教父”【4】

2013年09月23日07:1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1987年,18岁的王菲放弃厦门大学生物系的录取跟随父亲移居香港,并拜师香港“音乐教父”戴思聪学习声乐。他让王菲参加了当时由唱片公司举办的唱歌比赛,并让失利的王菲懂得仅会唱歌还不行。不久后,王菲签约“新艺宝”,但发了三张唱片也没能大红,这对歌手和经纪公司来说都是个打击。于是,戴思聪给王菲支招,重新为她包装定位,王菲终于在第四张唱片中成功翻身,这与戴思聪认清形势、走对包装之路有着莫大关联。

1989年,王菲走进了位于金佰利道的那件录音室,也是这个时候,王菲结识了香港著名音乐监制梁荣骏,并改叫艺名“王靖雯”。在经历了北京特有的文化熏陶及摇滚营养后,王菲的出现,恰好地弥补了当时香港流行乐坛普遍的文化底蕴不足。香港给了王菲开拓的视野,充足的成长空间,而王菲给了香港人一种极大的思想和文化层面的反差。她的歌声中并不只是靡靡暧昧的吟唱,而是西洋流行音乐与港式文化的结合,还有北方文化那种喜欢探寻音乐意义的追索,就像她自己所说,“你没有那种感觉,你怎么去表现? ”

在香港人眼里,这个叫“王靖雯”的女歌手,虽然声音很棒,但是打扮老土,脾性上更是与本港人士格格不入,按照当时流行的淑女风潮来看,王菲就是歌红人不红的典型代表。香港著名DJ林伯希在回忆这段历史的时候笑称“香港歌迷都好势利的嘛,那个时候觉得内地什么都逊一些,北方来的歌声好老土。大家都知道王靖雯的歌唱得好,可是人不潮啊! ”

(责编:教育实习生、赵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