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王菲成长轨迹:放弃厦大生物系录取 拜师香港“音乐教父”【3】

2013年09月23日07:1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王菲的女承母业,其实从童年时就开始了。和蔡国庆等很多明星一样,王菲的第一站也是中央电视台银河少儿艺术团。蔡国庆就是其在银河合唱团高一级的师兄。如今从该团还能找到她小时候扎着羊角辫、胸戴红领巾表演的影像资料。但那个和今天的王菲相貌极为相似的孩子,档案上却写着“东城区 地坛小学 夏琳”。原来,这还是要拜那个什么都要看出身的年代所赐,为了避当过前朝大官的爷爷的嫌,王菲随了母姓,直到15岁。

在14岁的时候王菲就曾经在央视的六一晚会上登台独唱《大海啊故乡》《小百灵之歌》等歌曲。

15岁那年,王菲以还算不错的成绩升入东直门中学。在老师眼中,那时的王菲聪颖、悟性强,成绩还不错。尽管性格上内敛不张扬,但是王菲的音乐天赋却在这时彻底地显露出来。因为从小受到母亲及合唱团的专业训练,所以学校里每次文艺活动上她都是当仁不让的明星。甚至于高中二年级那年,年轻的王菲就出版了她的第一张专辑《风从那里来》。尽管是翻唱及模仿邓丽君的作品,但是受到了各方面很多的好评,以至于后来很快又有了《迷人小姐》和《邓丽君故乡情》等后续作品。

然而也是因为音乐,让王菲与母亲的关系日渐紧张。文艺工作者出身的母亲夏桂影对于女儿的期望是念书上大学,她不希望女儿体验到舞台上下的世态炎凉。但这时候的王菲,很明显已经将音乐融入了自己的生命和梦想。就因为这些问题,当时的夏桂影曾三番五次找到王菲的学校与老师商量对策,这使得本来就比较疏远的母女关系更进一步的紧张起来。

(责编:教育实习生、赵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