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反省自己的教育经历 

2013年09月17日13:37        手机看新闻

无论你的成长过程如何,喜欢还是不喜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教育经历。在没有接触到新的教育方法或教育理念的时候,每个人都会自觉或不自觉地按照自己从父母那里继承下来的方法教育孩子。个中问题,很难被自己发现。一个家庭也好,一个民族也好,文化就是这样被传承的。其中既有优秀的东西,又有糟粕的内容。所以,抛开社会大环境不谈,仅从个人的角度来说,每个人在准备做父母之前也都有必要反省自己的教育经历。

我的父亲是个脾气暴躁的人,在我的印象里,他似乎从来没有坐下来慢慢地讲道理的时候,每次我犯错误(很多的时候未必是错误,只是和他的想法不一致)他都会非常生气。尽管我现在能够明白他内心对我的爱,但在当时,我并不会因为他的生气而明白道理,甚至还会逆反。就因如此,在我的成长过程中很多事情都需要自己去学习和领悟,这使我耽误了很多时间。当我长大后才发现,自己也同父亲一样,缺乏耐心沟通事情的技巧和习惯,并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意识不到自己的问题,还继续用这样的方法教育我的女儿。直到有一次,女儿回到家,说起她和同学一起吃中午饭,餐厅的服务员不讲道理欺负他们几个小孩子,她去和服务员理论的事情。她描述事情的急躁态度,让我不仅看到了很多时候我的说话态度,还看到了父亲的态度。那一刻我明白了,很多时候,我们就是在这样不知不觉中继承了祖辈的习惯, 而这些习惯却并不一定是好的。当发现了自己的问题之后,我马上和女儿说:“我以前很多时候对你不够耐心,真对不起。你不要像我这样用急躁的态度和别人讲话。因为这是没有修养的表现,让我们一起来改掉这个毛病吧。”

改正问题是一个痛苦而漫长的过程,现在很多时候我仍然很急躁,但是我正在慢慢纠正。改正问题从意识开始,如若你连意识都没有,那么距离改正的路途恐怕会遥远一些。当然,意识到了,马上就改,恐怕也不太可能。所以,即使别人意识到问题,也需要一个改正的过程和时间。从这一点来讲,对犯错误的人来说,越早意识到问题越有机会改正。而对于其他人来说,要给犯错误的人一个改正的时间和过程。

同样,我也看到我的一个朋友总是很幽默地表达意见。后来在闲聊中得知,她的父亲很幽默,总是和她的母亲开玩笑。因此,她从小在这样的家庭中自然学习到幽默的艺术。反省自己的教育经历,并不是全盘否定自己。成长中经历的事情通常会留下好与坏两种痕迹,只要从中找到好的经验,改进不足的部分,取长补短方可趋于完美。

还拿我自己来说,由于没有人给我讲道理,每天又不断地被苛责,反而锻炼了我很强的观察力、思考力、热爱读书以及追求完美的趋向。这就像树一样,干旱的地方,树的根系就发达;湿润的地方,树的叶子就茂盛。父亲虽然暴躁,但是也有他的性格优势。他勇敢、正直、博学、敏锐且客观,这些于我有很大的影响。虽然我的性格中有很多问题是教育的结果,但同样不可否认的是,很多好的地方也是教育的结果。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从自己的经历中得到了益处,也正因如此,反省自己性格的缺陷并不是容易的事情。当你反省的时候,一定要找到你的教育经历里带给你有益的一面,同时反省这种经历带给你的不完美的一面。

通常来讲,勇者少谋,智者不勇;冷漠的人当机立断,柔情的人瞻前顾后;仔细认真的人锱铢必较,豪放豁达之人又缺乏细致。人不能做到完美,也没有必要完美,重要的是知道自己的长处,明白自己的短处,然后扬长避短。

反省的目的不是否定自己,而是完善自己。为了孩子,我们要尽量做到完美。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我们不能因为追求完美是痛苦的或者没有办法达到完美而放弃对完美的追求。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是在和孩子一起成长。这也是孔夫子说的,“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顺,七十不逾矩”(注:语出《论语》)的意义了。如果没有成长,也就没有不同年龄段的人生体验。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努力地完善自己。生命本身就是一个过程,一个不断完美的过程。

每个人都有一定程度的补偿心理,很多家长希望自己成长中的缺陷能够在孩子的教育过程中得到补偿,这本身没有什么问题,问题是我们需要用变化的眼光去看待。比如,有的家长说,我小的时候没有人管,现在我管你,你还不愿意。还有的家长说,我小的时候没有条件去学习,你现在有条件却不好好学习。这种心情可以理解,可是,我们不要忘记的是,我们和孩子是两个不同的生命,这两个不同的生命生活在不同的年代中,不同的时代背景下,如果按照自己成长中的经历去教育孩子,这是不符合实际的。比如,我们小的时候根本不学习,在父母督促下,学习肯定会有很好的结果。而今天的孩子是有繁重的学习压力,再督促他学习他当然会厌烦。此外,我们也不要试图通过孩子来实现自己的理想。不能因为自己没有念过大学,就一定要孩子考大学;不能因为自己喜欢钢琴而没有机会学习就让孩子学习钢琴,要把孩子当做一个独立的生命去看待。真正地去爱孩子,而不是变相地来爱自己。

当父母发现自己的问题时,我认为最好的方式是道歉。这样做的原因在于,只有有勇气承认自己错了的时候,才有可能改正错误。在向孩子道歉的过程中也可给孩子一个明确是非的概念,让孩子学会道歉,让自己和孩子一起尽量追求完美。

我相信每个父母都想给孩子一个幸福的家,但怎样才能给孩子一个幸福的家?林语堂说:“女人的幸福不是政府给的,不是社会给的,是她嫁的那个男人给的。”我说:“孩子的幸福不是政府给的,不是社会给的,是她出生的那个家庭给的。”孩子们没有经过考察就投奔我们而来。作为父母,让我们尽量追求完美,别让孩子们失望。    

来源:《父母需要长大》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