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师大开学典礼 校长批学生混日子论文抄袭等现象

2013年09月16日03:2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师大开学典礼 校长批学生混日子论文抄袭等现象

  昨天,北师大迎来了2531名本科新生和3894名研究生新生。

  在新生开学典礼上,北师大校长董奇透露,今年6月,该校应届博士研究生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同学未申请毕业论文答辩,并表示要坚决改变在校学生学习动力不足、“混日子”、论文抄袭、考试作弊等现象。

  每年120名左右本科生不能按期毕业

  在典礼上,董奇表示,今年开始,北师大按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把博士生毕业论文全部送校外进行盲审。今年6月,应届博士研究生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同学未申请毕业论文答辩,现已进入第四年学习。硕士研究生基本全部按期毕业,从明年开始,对未达到毕业标准的同学,学校将实行延期毕业制度。学校为延期毕业的本科生提供免费重修课程支持。

  “一年过不了可以两年过,两年过不了可以三年过,但是我不希望你们中的任何一个同学到了60岁还未从北师大本科毕业。”董奇称。

  董奇透露,学校本科生每年有5%左右不能按期毕业。据北师大2500人左右招生规模,意味着有120名左右本科生不能按期毕业。

  校长要求必须改变“混日子”等现象

  董奇对这些新入校的学生说,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我觉得学生的学风是一个重要的方面”。目前,北师大的学风总体是好的,但存在一些值得警惕的倾向:有的同学学习动力不足、学习目标不明确;有的同学存在“混日子”的心理,得过且过;也有的同学缺乏创新的精神,攀登学术高峰的毅力不够。有的同学整天挂着QQ、看着微信,上课就犯困,上网就精神;平时不抓紧,期末就拼命;个别同学缺乏科学精神,无视学术道德,违反校规校纪,论文抄袭,考试作弊……“这些现象必须坚决改变”。(记者郭少峰)

(来源:新京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