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蔡剑:民营企业家擅长创新培养青年创新更需平台

2013年09月13日17:3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11日在中国大连开幕。北京大学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国际青年创新大赛发起人之一的蔡剑受邀出席《开展一次转型》分论坛,并围绕创新精神与实践发表了演讲。他同时认为,中国新生代的民营企业家具备很强的创新潜质和意愿,但更需要通过体制上的支持和更加多元化的平台为他们构建良性的市场环境。

记者在论坛上了解到,由蔡剑所在的北京大学发起的国际青年创新大赛,近年来享有越来越广泛的社会声誉和影响力。这一旨在鼓励和引导青年开拓思维、积极创新的赛事,逐渐成为一个扶持高校顶尖人才、优秀创新项目与社会资源对接的公益性平台。

始于上世纪80年代的国际青年创新大赛在三十年的发展过程中,见证了全球青年面对不同的时代,所展现出超凡的创新思维以及现实思考。据了解,在2012年的比赛中,有超过1万只队伍参赛报名,选手参赛作品中不仅有斩获了被业内人士视为“设计界奥斯卡”的德国红点奖的优秀设计,更有获得软银投资的优秀项目。

“从工业经济时代向知识经济时代的转型,从本质上而言,是向创新经济的转型。创新包括技术、商业模式的创新,也包括体制机制方面的创新”,蔡剑表示“广大青年作为未来引领创新精神的主力军,需要在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上得到更多的实践机会。”据悉,今年的国际创新大赛预计将有来自全球范围内的数万支队伍报名,将于近期进入海选报名阶段。

(责编:熊旭、林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