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年考研法律硕士大纲变化综述 宪法一枝独秀 

2013年09月13日15:38        手机看新闻

一、2014年考研法律硕士(法学)大纲变化综述

相比2013法律硕士(法学)大纲而言,2014年法律硕士(法学)大纲的变化非常小。其中,刑法、民法、法理学与法制史都没有变化,只是在宪法学在第一章和第三章的部分出现部分变化。在第一章中,删去了违宪审查制度中,“违宪审查的对象”的知识点,违宪审查制度是历年考试的重点,今天在大纲中减少了一个知识点,这相对减轻了同学的一部分复习任务。同时,在第三章中,主要变化集中在选举制度中,首先增加了一个知识点“选举制度的功能”,由于是新增加的知识点,所以要求同学们格外注意。另外,在这一节中,把去年的“选举制度的民主程序”变更为“选举的组织和程序”,通过这一变化,虽然只是名称的改变,但是我们可以分析出,新大纲对于“选举的组织”这一知识点的强调。建议考生朋友们对变动的知识格外予以关注,其余的部分仍按原计划复习即可。

二、2014年考研法律硕士(法学)学科考察特点

首先,法律硕士(法学)的考试和学校平时的期中期末考试不一样,如大纲所言,它是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的考试科目,具有一定难度,更存在着激烈的竞争。所以,考生朋友们定要扎扎实实地将专业课基础打好,以绝对的优势胜出!

其次,法律硕士(法学)与非法学专业报考学生的考试要求不一样,它不仅要求考生基本知识,更要求考生在此基础上提高它的知识难度、深度,相对较难。

最后,在法律硕士(法学)两门专业课的考试中,主观题占据了绝对的分值,这是考查考生朋友们对知识的掌握与运用的能力,难度很高,但也是拉开考分秘诀。

三、2014年考研法律硕士(法学)大纲特点

1、考查目标

纵观2014年法律硕士(法学)大纲专业基础课与综合课的要求,我们可以发现二者的共同点:即考察基本知识与理论、运用原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对法言法语的驾驭能力。这是法律知识相通性的表现,也是任何学科考试的基本要求。作为考生,只有将应对任何考试的要领和应对法硕考试的特点掌握了,才有可能在这种全国性的选拔性考试中胜出!

然而,专业基础课与综合课的考查目标毕竟还是有很多不同的:专业基础课涉及的知识点相对较多,且其互相交织,考生朋友们如若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学习是没法形成严密而有结构的知识体系的,这非常不利于主观题占绝对分值的法硕(法学)考试。因此,它要求朋友们要达到“准确地再认或再现刑法学和民法学的基本知识”水平,而综合课则不然。同时,为了获取高分,我们还须有重点地复习,专业基础课要求朋友们对“重要概念、特征、内容和其法律规定”进行,而综合课则因其具有基础性和知识点相对较少的特点只要求朋友们对“基本概念、特征和基本原理”掌握即可。此外,因基础课的专业性更强的原因,大纲要求,考生朋友们对“某些观点”能运用刑法学和民法学原理解释和论证,而综合课则因其范围广、涵盖面大的特点,大纲所提出的要求是对“给定材料进行分析处理和正确评价”。最后,基础课的专业性更适合对“特定法律现象”进行分析、评价,而综合科则可以应用到“我国法治建设”的实际中,对“我国法治问题”进行综合分析。

综上,我们不难发现,基础课与综合课虽然同属法学这个大学科,但,其各自的特色是非常鲜明的,因而,大纲给我们提出的要求也是各有侧重的。为了夯实基础,拔高成绩,考生朋友们只有了解了大纲考查的目标、对各学科特色有深入的认识后,才能得到高效的复习成果!

2、考试形式

2014年考试形式与2013年无异。主要形式为:

闭卷,笔试,考试用时180分钟。试卷满分为150分

3、试卷内容结构

专业课一:包括刑法学和民法学两部分内容

专业课二:包括法理学、中国宪法学、中国法制史三部分内容

4、试卷题型结构

专业课一:包括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简答题、论述题和案例分析题五种题型

专业课二:题型包括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简答题、分析论述题四种题型。

5、试卷总题量

76个题目

来源 万学海文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