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孩子撑竹排上学后续 藤县昨日承诺建新桥设分校

2013年09月12日14: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孩子撑竹排上学后续 藤县昨日承诺建新桥设分校

  昨日有消息称,广西藤县那龙组自然村的孩子们在撑竹排被禁后,只能脱衣涉水上学。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村民处了解到,孩子涉水上学与政府禁止撑竹排无因果关系,这种上学方式每年汛期在当地都会出现。

  北青报记者昨天从藤县政府得知,涉水过河路段被淹没的大桥会拆除并在原址建新桥,同时会考虑在那龙组自然村设置分校,让孩子就近入学。不过部分村民还是对分校的师资力量表示了担忧。

  送教上门的权宜之计

  古龙镇中心校校长韦浩华此前向北京青年报记者介绍,学校要求走陆路确保学生安全,但有学生家长认为走陆路比较远,部分学生转而乘竹排上学。学校每学期都会和学生家长签订安全协议,保证孩子的上下学安全。一般天气不好的情况下,老师会陪学生在学校等待家长来接,有时候老师也会送孩子回家。

  校长韦浩华说,从安全角度考虑,学校无奈为那龙组自然村学生购买了救生衣,并要求学生家长一定要陪同护送,而实际上孩子们乘坐竹排有时有大人陪同,有时则完全靠自己划桨,安全隐患突出。加上近期暴雨引发洪水,淹没了学生陆路上学途中必经的一座桥,那龙的孩子们不得不全部转由水路上学。

  昨日,韦校长说,从9月9日起,已经在那龙组自然村设置了临时教学点,在陈山分校读书的一年级至四年级的22名学生,已经在临时教学点上课。学校派了两名老师,采取复式教学法。10日起,那龙组又增加了一个临时教学点,在陈平小学上学的五六年级的十余名孩子,也不用再涉水过河,可以在临时教学点上课,一位刚带完六年级的老师为这些孩子采取复式教学法。

  长阵大桥有裂缝?

  韦校长说,等水位降落后、长阵桥能通行了,五六年级的学生会先回陈平小学上课。

  李峰及其他村民告诉北青报记者,1973年,长阵大桥和水库一起修建,几十年来都是那龙组通向镇上的一条重要道路。现在桥的有些部位已经出现裂纹,许多车辆不敢经过,偶尔有胆大的司机才敢经过。之前有村民要求修桥,但也没有结果。

  昨晚,藤县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昨日下午市、县领导及教育部门到水库及那龙组附近考察被水淹没的长阵桥,由于桥被水淹没,所以尚无法证实有无裂痕,但是桥面低、易被水淹没是肯定的。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桥面被淹,一是因为下大雨,水库水面涨高。另外一个原因则是,水库根据国家要求进行“除险加固”,外面的河道口排水水位加高,导致河水都从这里排出。现在县里已经决定,由专业的桥梁公司对桥梁进行勘探,将在原址再修一座新桥。村民要求至少比现在的水面高2.5米,不过最终还是要以专业公司的勘探为主。

  桥面修高,高年级的孩子可以回陈平小学上课。可是在陈山分校上课的22名孩子,仍面临路途较远而会选择竹排渡水上学。

  设立教学分点的利与弊

  韦浩华校长昨日称,昨日藤县政府领导、教育部门以及那龙组村民一起开会,向村民征求意见,如果村民愿意的话,可以考虑在那龙组那边设立一个分校。校址以及班级设置、师资力量的配备都要根据国家教学点设置的有关规定。

  藤县县委宣传部黄副部长也称,如果村民同意给一块地的话,会考虑设分校,但是村民也有争议,尚需等村民最终商定。据黄部长透露,部分村民担忧分校的设置虽然上学方便了,但是教学设备和师资力量都无法跟规模很大的学校相比。

  这或许是那龙组自然村及周边其他山区面临的共同问题。黄部长说,水库周围的自然村比较分散,学校设立在人口较多的地方,但总有些村子的孩子会较远,如果每个村都设置,师资力量势必会分散。

  韦校长说,在古龙镇,这种情况比较特殊的只有那龙组自然村,在安全和教育质量之间,首先要考虑的是安全。

  澄清

  涉水上学与禁撑竹排无因果关系

  日前,广西藤县有两组图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一组是撑竹排过河,另一组是涉水上学,很多网友以为孩子们涉水上学是因为当地禁止撑竹排上学所致。北青报记者调查得知,图片里都是那龙组自然村的孩子,但两组照片并非摄于同一个地点,且孩子要去的也并非同一所学校。撑竹排过河的是准备横渡水库前往陈山分校的低年级孩子;涉水过河的学生,是经由被淹的长阵大桥去陈平小学的学生。

  那龙组村民李峰(化名)自称是照片中带领孩子过河的大人。他告诉北青报记者,三个孩子分别读学前班、二年级、四年级,都在陈平小学读书。“我们家离两个学校距离都不近,这边教学质量不错,桥不淹的时候也能走桥,就到陈平小学读书了。”

  李峰说,他在孩子学校的电脑上看到过网上出现的这张照片,但不清楚是在送孩子上学时拍的,还是自己“训练孩子过河”时拍的——每年汛期水库涨水,这座桥都会被淹没,担心自己打工时没有人送孩子涉水上学,他就找机会“训练”他们。李峰说,最近几天长阵大桥被淹,他确实像照片中的情况一样,带着孩子经由被淹没的大桥上课。不过有两次不上课时,他也像照片中一样,训练孩子过河上学。

  “我们村的孩子不管爱不爱学游泳,都得让他们学,要不怎么上学啊。”李峰说,怕记者不相信,李峰强调,“真的,每年都会遇到桥被淹的情况。”

  背景

  那龙组孩子的上学路

  那龙组自然村的学龄儿童到对面学校上学时,可经由一座横跨水库、名为“长阵大桥”的桥,这座桥在陈山分校和陈平小学之间,距离陈山分校较近。

  据村民介绍,村里现有22名孩子在陈山分校(从学前班到四年级)读书,还有15名孩子在陈平小学(从一到六年级)读书,这15名孩子大都读五六年级,个别读低年级。

  姚先生说,陈山分校和那龙组村子隔着大壬水库,直线距离约500米远,虽然没有陈平小学的综合实力强,但很多村民出于路途近等原因,愿意把孩子送到陈山分校读书,到五年级再转到陈平小学。

  到陈山分校原本只有一条道,孩子们可以向东走大约3公里到长阵大桥,过桥后再折回约3公里就到了陈山分校。但对于低年级的孩子来说,这五六公里的道路实在太远,中间回家吃饭都来不及。

  如果用竹筏过水库上学,路程就大大缩短,于是村民就开发出另一条捷径:孩子们走100多米到水库边上,撑竹筏过水库约10分钟,到对岸后再走三四百米就可以到学校,前后不到半小时。

  对于到陈平小学上学的孩子们来说,长阵大桥是必经之路。姚先生说,许多孩子走到长阵大桥,过桥后继续向东走到陈平小学,是否撑竹排过水库对他们的距离并无影响。但如果到了汛期或者下雨,导致水库水面上涨,长阵大桥就会被淹没,孩子们要么撑竹筏上学,要么走在被淹没的桥上,涉水过到水库对面。如果水位过高,涉水也有危险。

  姚先生现在已经参加工作,他说,从他小时候上学起,这种情况就存在。

(来源:北京青年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