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3世界大学排名最新出炉 25所内地大学位列700强

2013年09月11日15:53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3世界大学排名最新出炉 25所内地大学位列700强

  北京时间昨天晚上,国际著名教育评级机构QS发布了2013年世界大学排名:本年度,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剑桥大学名列全球高校前三名。中国内地的北京大学本年度全球排名46位,较上年下降两个名次;清华大学全球名列48位。上海的高校中,复旦大学首次进入该榜单的前90位,名列88位,上海交通大学列123位。

  QS发布报告指出,尽管北大排名有所下降,但就整体而言,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五年时间内,中国大陆地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学数量已经增加了一倍。今年共有25所中国内地的大学位列世界700强,而2009年仅有12所。

  过去五年,中国的国家教育经费总支出超过7.79万亿元人民币(合1.27万亿美元),年平均增长率达21.6%。其中,2012年的教育支出占GDP的4%。QS的研究主管本·斯沃特认为:“过去五年,在中国历年来最具雄心的高等教育扩张计划的刺激下,中国的大学在研究引用和学术声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不过,中国大陆领先的大学机构仍然落后于中国香港、新加坡、日本和韩国的同等机构。”

  “中国对科技领域进行了巨额投资,其研究成果获得了显著增长,但是论文引用率仍然相对较低。虽然总体上中国许多大学的排名趋势是向上的,但是北大清华仍然很难挤进世界前20强。”斯沃特说。

  值得一提的是,本年度亚洲地区的高校排名出现了变化:新加坡国立大学(排名第24位)首次超过香港大学(排名第26位),成为全球排名最高的亚洲学府,北京大学在亚洲地区排名第九位。

  【相关链接】

  QS世界大学排名是世界前800所大学的年度排名表,是业内最知名和最具权威的大学排名。QS世界大学排名基于四大核心考察面——科研、教学、就业和国际化,采纳六大考核指标——学术声誉(40%)、雇主声誉(10%)、师生比例(20%)、教师引文率(20%)、国际学生数(5%)和国际师资(5%)。(记者 张炯强)

(来源:新民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