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师扎根大山深处34年 称不让一名山村孩子辍学

2013年09月10日13:57    来源:安徽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师扎根大山深处34年 称不让一名山村孩子辍学

  大山深处的菥荻教学点距离县城70多公里,也是全县离县城最远的教学点。山路难走,从县城到菥荻教学点至少要坐2小时的车。我在这里教书教了34年,大部分时间这里只有我一个老师。

  教学点设在一间平房里,两个年级的复式班孩子就在这里上课。我负责所有课程的教学以及后勤事务,家长忙时我还替他们送孩子。这里学生最多时,有五六十个;现在只有十几个了。这些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我想,不管学生是多是少,只要有我在,孩子们就不用走远路到15公里外的学校上课,这样也可以大大减轻学生家庭负担。这么多年来,我坚决不让一名孩子辍学。

  其实我没有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事业,就是数十年默默地做着一个人民教师该做的事。村民们对我很认可,这些年社会上也给了我不少荣誉,我最近又荣获 “安徽最美乡村教师”称号,这让我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菥荻是泾县、青阳、黄山区三地的交界地带,是当年新四军战斗和驻扎过的地方,是英雄的鲜血浸染过的土地,这里民风淳朴,老百姓渴望通过知识改变命运。我现在什么烦恼也没有,就是想为老乡们站好最后一班岗。如果奇迹发生,我真的还想再干34年!

(来源:安徽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