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河北怀来特教老师:希望更多农村残疾孩子进课堂

2013年09月09日1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北怀来特教老师:希望更多农村残疾孩子进课堂

河北怀来特教老师:希望更多农村残疾孩子进课堂

图为残疾人张丽在进行石头筛选以便以后再加工 刘洋 摄

图为该校校长武光月展示2008年由28名师生为奥运会制作的中国结。 刘洋 摄

  中新网张家口9月9日电(谭地 刘洋)张家口有460多万人口,残疾人有32.5万名,占总人口的7%左右。教师节前夕,中新网记者对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一家特殊教育学校进行了采访。该校校长武光月9日对记者说,作为一位特殊教育工作者,帮助残疾孩子在社会自立,是他们的追求,同时这也是残疾人家庭的梦想。

  据了解,怀来县特殊教育学校始建于2006年10月,位于怀来县宗家洼村,有普通教学班六个,供智障、聋哑、失明、肢残学生上课,还有一个自闭症班。学校共有学生80多名,其中智障儿童60名,聋哑、失明、肢残等约20多人,年龄大约在7到16岁。

  武光月对记者说,教会这些残疾孩子学会生活自理,并掌握一门生存技能,是学校教育的首要内容。为此,学校开办了一家爱心工艺品加工厂,通过这个加工厂,让残疾孩子学会动脑动手。

  武光月回忆说,2008年奥运期间,他带领校内28名师生一起上街捡废品,用卖废品的钱买来了208米红绳,编制了288个中国结,并拼成“祝北京2008年残奥会圆满成功”的图案。武光月说,对于残疾孩子们,不仅要关心他们的饮食起居,让他们自立自强,多接触社会才是对残疾孩子和家庭最关键的因素。

  张丽今年21岁,患有脚疾,从武光月开办的特殊教育学校里毕业后就留在爱心工艺品加工厂做一些手工品编织。现在正是学校放假的时候,张丽一个人呆在加工厂里,把石头整理分类,一个月挣了600多元。

  张丽说,自己老家在农村,在家里只能干点家务,眼界很小,什么都不会。2006年,也就是她14岁时,县里开办了特殊教育学校,她就开始到这里学习。她说,自己本来腿脚就有问题,如果什么都不会,以后很难生存。她希望通过在学校的学习,掌握一技之长,而不是做个普通的村妇。

  张丽介绍说,在特殊教育学校,她学会编中国结、串珠等一些小饰品。她说,以后可以把小饰品拿到爱心工艺品加工厂来卖,自己也能挣钱。

  怀来县残疾人共有12000人左右,未成年残疾儿童大约在3500人左右。武光月介绍说,六年来,该校从最初的12名学生,增加到现在的80多人,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但离3500人还有很大的距离。他说,这些残疾孩子,大部分出生在农村,缺失最基本的教育是共同特征;离开家人,他们的生活就更容易陷入困境。因此,他希望让更多的农村残疾孩子走进课堂接受教育,这是他的梦想。(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