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师节送礼:不妨听听孩子的想法

2013年09月09日15:2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师节送礼:不妨听听孩子的想法

  新华网上海9月9日电(记者 吴振东)教师节又至,不少家长也忙活开了:要不要给老师送点礼?送什么?怎么送才能让老师不为难?送礼俨然成了一道考验家长智商情商的难题。让教师节回归尊师与感恩的本义,首先就要让师生成为教师节的真正“主角”。送礼这件事上,家长不妨多听听孩子的意见。

  孩子不会有家长心里各种各样的“小算盘”。一些家长喊着中国是礼仪之邦,送礼乃人之常情,心里却总纠结着一些私利,比如希望老师给孩子安排个好座位,“照顾”孩子当上班干部,或是得到比赛、演出的机会等等。这样的“礼”,也让老师们感到负担沉重。

  也有家长把送礼问题的缘由推给老师或是不良的社会风气。诚然,是有个别老师失守师德底线,被物质利益所“收买”,但另一方面,每个人都是“大环境”的促成者,不少父母平时不注重与孩子的交流,与学校的沟通,却热衷于把成人世界的功利主义随意套用,“比拼豪礼”,真诚全无,这不仅是对尊师重教精神的误读,也同时“强化”着不良风气。校园是进入社会的排练场,变了味的“礼尚往来”也会对孩子心理产生负面“投射”。

  有些家长“处心积虑”,许多孩子却很纯真。无论是亲手制作的书签、贺卡、一封长信,还是几位同学携手创制的一幅画、一件模型,微薄“心意”表达的感恩之情弥足珍贵,也是老师们最珍视的礼物。一位乡村老师就说,每年教师节收到学生们亲手折叠的小福星是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

  嫌贺卡太“薄”,显不出诚意?家长们请别再为孩子做决定,不妨把教师节送礼看做一个与孩子沟通,建立健康亲子关系的机会。如果孩子希望送给老师自己制作的小礼物,家长理应充分支持;如果孩子想给老师买份礼物,那不妨也鼓励其用自己的零花钱量力而行,并告诉他:人生路长,送礼“送”不来今后的成功,你的每次进步才是送给老师和父母最好的礼物。

  升学、择校、出国、就业,中国家长习惯为孩子代劳的事不止送礼这一件。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多听听他们的主意,帮助其逐渐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并学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才是家长们更应该做的。礼,是送不完的,而忽视孩子的童趣和真诚,却恰是教育的重大损失。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