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生毕业39年 八旬退休班主任年年都过教师节

2013年09月09日10:58    来源:武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生毕业39年 八旬退休班主任年年都过教师节

  七四届学生毕业39年了 年年变着花样问候她

  昨天,家住汉口花桥社区的八旬老人李传箴家里欢声笑语不断,一群年近花甲的爹爹婆婆围着她谈天说地。他们是李老师已经毕业39年的学生。

  6年师生情谊延续至今

  今年84岁的李传箴退休前在原武汉红锋中学(现在的第65中学)教语文,也是七四届3连11排的班主任,从初中到高中带了他们近6年。因为相处时间长,李老师和这一届的学生尤其有感情。

  他们清楚记得李老师当年挨个家访、关心困难学生,自己每个月只有27斤粮票,还经常给班上大个子的男生补身体。

  潘先生是3连11排的排长,毕业后插队到荆州并安家。30多年来每年春节,他回武汉都要带着妻儿去看望李老师;教师节同学们自发来看望李老师,他都是领头的。据说当年李老师没少给他粮票,同学们戏称他是李老师的干儿子。

  学生都老了她还在叮咛

  每年教师节,学生们都会用不同的方式问候她。昨天学生们深情演唱了一曲《老师我想你》,让老人格外动容。他们中大部分人都已儿孙满堂,家庭美满幸福,但在李老师眼里,他们还是需要时常叮咛的学生。

  “只要变天,准能接到李老师的电话。”家住百步亭的徐女士说。这样的电话很多学生都接到过,有时候他们不在家,李老师就跟他们的家人说,现在连他们的爱人姓什么、孩子结没结婚,李老师都一清二楚。

  学生送一挂香蕉都被退回去

  关心归关心,李老师的犟脾气也让学生们没辙。多年前她就定下了一条规矩——来看望可以,但不许带东西。

  江先生至今记得第一次携家眷登门看望李老师的搞笑经历。那年李老师刚把家搬到解放公园路上,江先生带妻儿一起来拜访,考虑到一家三口不能缺了礼数,他就买了一挂香蕉。起初李老师并未“发作”,依旧说说笑笑,但临走时李老师把他们堵在门口,非要他们把香蕉吃完。最后江先生只好把香蕉又带回去了。

  亦师亦友 感念师恩

  “我对学生太严厉了,以前就批评重于表扬,要多学些教育心理学就好了。”面对学生们的“抱怨”,李老师开始自我批评。学生们嘴上抱怨,心里却把她当成良师益友。

  李老师的书房里珍藏着两段美好的回忆,其一是3连11排毕业20周年聚会的影集,另一段则是她与中学时代的恩师范亚维之间的书信。

  “可惜范老师去世了,我只能在心里怀念她了。”李传箴讲到这,神情颇为伤感。

  文/图 记者万凌

(来源:武汉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