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尽快”叫停“超级中学” 不能是张空头支票

2013年09月09日10:1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尽快”叫停“超级中学” 不能是张空头支票

  在校生人数少则五六千,多则上万;网罗、垄断了所在城市、甚至全省的尖子生;因学校大、创收多、高考成绩相对较好而常常被地方政府当做政绩——近年来,这一类所谓的“超级中学”异军突起,引起社会关注。(9月7日《珠江晚报》)

  “超级中学”是应试教育中产生的庞然怪物,其问题有三:一是,造成了教育资源分配不公。“超级中学”是某些重点学校集中起一定范围内的优质教育资源,从而取得较高的高考录取率,再凭高考成绩吸引更多学生,结果造成了优质教育资源更加集中的恶性循环。二是,催生了教育乱收费和教育腐败。不少“超级中学”利用这些“尖子生”获取的高考佳绩来提高学校身价,择校价格越炒越高。三是,严重干扰义务教育政策的落实,优质资源集中在少数学校,成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化的障碍。

  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必须合理控制学校办学规模,“超级中学”明显违规,必须尽快消除。

  但“尽快”是几年?我看,如果立即限制“超大学校”招生,只要把已经进学校的孩子送走就行。因此这个“尽快”可以是“最迟3年”,全部解决“超大学校”的问题。那么,教育部门究竟有什么安排?请给出一个答案。“尽快”总不能变成遥遥无期的空头支票吧。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