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师节前,他们收到最好的礼物

2013年09月09日09:0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师节前,他们收到最好的礼物

陈峰丽老师在给特殊孩子们上课。南方日报记者 高笑 摄

  明日是教师节,不少学生和家长们想必都为辛勤工作的老师们准备了教师节礼物。在老师们心目中,他们最想要的礼物是什么呢?在教师节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三位广州教师,倾听他们的愿望。

  广州医科大学内科教授刘世明说,每年教师节学生们会送一个集体签名的大花篮给他;身患白血病的执信中学生物特级教师刘立翔说,不少已经毕业的学生纷纷从外地发来慰问信、明信片,其中最远的一封信还是从美国寄来的;番禺区培智学校陈峰丽老师说,每年教师节她的“特殊”学生们会亲手绘制图画送给她。“学生是老师最大的宝藏,发现孩子身上的宝藏,是最幸福的事”,或许这代表了大部分教师的心声。

  A

  陈峰丽:孩子是老师最大的财富

  介绍:番禺区培智学校教师

  教师节礼物:智障学生手绘图画

  番禺区培智学校的陈峰丽老师从事特殊教育已经15年了。15年来,不知有多少人质疑过她的职业选择:“你作为北师大毕业生,教智障学生是不是大材小用了?”“再怎么努力,学生也不可能成为栋梁之才,你会有成就感吗?”

  陈峰丽的学生,是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有的存在听力障碍,有的存在智力障碍,有的属于脑瘫,有的多动,有的自闭。在不了解特殊儿童的人看来,特殊儿童什么都不会,还有很多怪异的行为。但身为一名特教老师,陈峰丽深深地了解特殊儿童的特点和需要,她明白生命的价值不在于有用,而在于生命本身。陈峰丽说:“特殊孩子认知有障碍,但他们依然能感受爱、表达爱。每一次孩子们跑到我身边,仰起头对着我笑,叫我‘老师’的时候,那一刻他们纯粹的笑容总会让我心里充满温暖。”

  特殊教育充满了艰辛。陈峰丽曾经教过一个重度智障的女生,这个女孩在学校几乎不说话,参加学习活动总是很退缩。上课时,无论陈峰丽如何启发、引导鼓励,她只是被动地看着老师。后来,陈峰丽了解到这个女生在家里会称呼家人,她就意识到问题可能在于学生没有接纳老师。从此以后,在课堂上陈峰丽经常鼓励她通过指认物体、点头摇头等简单的动作表现自己,只要她有一点反应就表扬肯定;课下带着她一起玩游戏、看图画、与同学聊天……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年之后,那名女生与陈峰丽终于有了互动,见到老师就会跑过来拉老师的手,在课堂上也会小声回答问题。

  在训练特殊学生时,陈峰丽偶尔会被行为失控的学生掐、踢、咬。有一次,一个智障学生狠狠咬住陈峰丽的手,“那一刻,我的心真的很疼。但我马上意识到,我不能怪他,不能反抗,而要第一时间安抚他的情绪。”

  从事特殊教育15年,当初的大学同学都离开了特殊教育行业,只有陈峰丽一直坚守在特教岗位上。陈老师说,当她面对成就斐然的昔日同窗时,她也曾经留下难过的泪水,曾经质疑过自己的选择,心里也不乏挫折和失落。但每次看到孩子们真挚的笑容,看到他们一点一滴的进步,看到家长对自己的孩子又重新燃起希望,她仍然坚信自己的付出是有价值的。

  如今,陈峰丽最早的一批学生有的已经走上社会、结婚生子。他们之中有的人正在从事保安、勤杂工、经营士多店等普通的工作,他们仍然记得这位充满爱心的陈老师。陈峰丽说:“孩子是老师最大的财富,他们就像一个大宝藏。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是做老师最幸福的事。”

  每年教师节,陈峰丽都会收到许多学生亲手制作的礼物,有小手工,也有他们亲手绘制的图画。这些简单的小礼物或许没有任何金钱上的价值,但在陈峰丽看来却是最宝贵的东西。陈峰丽说:“其实,只要每天能看到孩子们开心地笑,我就很满足了。”

  B

  刘立翔:老师和学生是命运共同体

  介绍:执信中学生物特级教师

  教师节礼物:学生贺卡

  5次作为辅导老师带队参加全国生物奥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3次、三等奖1次,辅导学生获得全国联赛、省赛一、二、三等奖180余次,执信中学生物特级教师刘立翔被崇拜他的学生们称为“生物男神”。

  在许多人想象中,这样一个满身光环的名校教师一定是功成名就、生活优渥,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恐怕谁都不会相信,这位广州市生物学科的主要把关人家里竟然是这样简洁:住房面积仅为55平方米,不到12平方米客厅里摆置着一台旧电视、一台旧冰箱和一些简洁过时的家具。

  今年,刘立翔任教高三年级,他全身心地扑在教学上。每天晚自习,学生们总是在他的办公室排队提问题。今年4月,这位热爱讲台的老师不得不暂时离开他挚爱的学校,因为他被确诊为白血病。躺在病榻上,刘立翔仍念念不忘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常常利用微博、微信关心学生,鼓励他们认真备考。

  在刘立翔的房间里,书柜里、桌子上都摆满了书。仔细一看,其中绝大部分是生物学、教育心理学和生物竞赛辅导书。刘立翔说:“老师和学生是命运共同体,老师是绝对不能脱离学生的。”

  有同学说,刘立翔是学生们公认的“完美老师”,身为特级教师的他身上没有一点“大腕范儿”,对待差生如子侄。刘立翔说,他眼中没有绝对的好生和差生。教师的责任就是引导学生去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增强他们的自信心,使学生的潜能得到最大发挥。他说:“每一个老师都应该珍惜课堂话语权,要争取成为学生崇拜的老师,老师也可以是学生追星的对象。”

  刘立翔生病之后,不少已经毕业的学生听闻他生病的消息,纷纷从外地发来慰问信、明信片,其中最远的一封信还是从美国寄来的。

  C

  刘世明:

  优秀医生

  也应是出色教师

  介绍:广州医科大学内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广医二院院长

  教师节礼物:学生集体送的大花篮

  作为广州医科大学内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广医二院院长,刘世明在采访过程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却是:“其实我真的只是一个普通教师。”

  刘世明常说:“一个优秀的临床医生也应该是一位出色的教师。”20多年来,刘世明一直坚持从事诊断学和内科学的教学。近年来他还先后担任主编、副主编或编者参与了6部教材的编写工作。

  作为一个成功的医生、医学教授,刘世明的孩子却坚决不愿意从医。刘世明说:“高中选文理科那年,我想让他学医,他把自己关在房里整整一个星期不理我。后来,他还是选了文科,学经济。”刘世明说,现在医生的孩子很少有学医的,因为他们看到父母工作实在是太辛苦了,媒体又经常报道医生被打的消息。尽管如此,刘世明仍然认为:“医生是一个很好的职业,大部分医生获得了很好的尊重。”

  每年教师节,刘世明都会收到学生们集体送的一个大花篮,花篮上会有一张卡片,上面有学生们的集体签名,随着刘世明的“桃李”越来越多,卡片上签的那串名字也越来越长。(记者 曾妮)

(来源:南方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