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二学生当教官带新生军训 精气神十足(图)

2013年09月09日09:46    来源:大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二学生当教官带新生军训 精气神十足(图)

  “手臂挡住额头,再坚持一下!”“跺脚都跺齐了!”“手脚的动作哪去了?”大连医科大学的操场上,2000多名新生正在进行军训。与往年不同,今年训练新生的不是部队的军人,而是46名大二学生。将新生的军事训练完全交给学生来承担,这在大连医科大学也是头一年。记者昨日看到,虽然只比新生高一个年级,但是这些学生教官从声音到动作都颇有“军人范儿”,在军事训练中用自己的精气神镇住了这群刚刚入校的“90后”新生。

  为了能够完成军训任务,大连医科大学的这些学生教官假期在部队接受了12天高强度的专业训练。大连医科大学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的杨耀强是此次军训1营3连的连长,他说:“我们的集训从每天早晨5时30分到晚上9时,不仅要训练常规的队列动作,还要背诵教学法,早、中、晚三餐前还要进行1个多小时的军姿养成。所以来训练新生,还是挺有信心的。” 新生邓卓说:“学长很严格,休息时能逗我们笑,但是训练的时候可毫不留情。他们也是才经历过集训,所以对我们的想法特别了解。”杨耀强说:“该严的时候严,该对他们好的时候就对他们好,只要自己的动作做得漂亮,就不怕他们不服。”

  大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新生辅导员王老师参与过好几届新生军训,他已经感觉到今年的军训效果颇有特别之处。“新生对学生教官的崇拜能够更好地帮助他们融入大学生活。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在刚入学时学长学姐为他们树立了一个榜样,对他们4年的学习生活都有帮助。”大连医科大学武装部副部长包虹说,让在校大学生担任新生的军训教官,能更好地锻炼学生各方面的素质和能力。

  大连海洋大学今年也聘任了一批学生教官承担军训任务。该校每支军训队伍有120~150人,由两名部队教官和一名学生教官共同管理。军事训练由部队教官负责,学生教官主要负责管理工作,协调军训教官的训练,辅助新生辅导员的日常工作。大连海洋大学武装部部长纪元东说,该校学生教官基本上都是参军退伍的大学生和优秀的学生干部,退伍大学生能占到1/3的比例。

(来源:大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