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过半老师称过节送礼不会密切师生关系

2013年09月09日09:51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过半老师称过节送礼不会密切师生关系

张铁林出席暨大开学典礼,引起小骚动。王辉 摄

  ■焦点

  每年教师节,礼物“送”与“不送”难住了不少学生和家长。今年,教育部提倡节俭过教师节,专门发布《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把“收礼陋习”划入“师德红线”,教师收礼最高处罚将被解聘。因此,如何看待“给老师送礼”成了本次调查的重点。

  家长:超六成送礼金额300元以内

  调查显示,有65.7%的学生曾给老师送礼,从来不送的有22.7%,经常送的只有11.4%。在家长看来,最适合送给老师的是购物卡(45.5%),其次是食物特产、贺卡和学生手工小礼物。而在逢年过节偶尔送礼的家长中,一般送给老师的礼品金额集中在300元以内(66.7%),送300—500元的占22.2%,500—1000元的占11.1%,受访家长中没有一位选择送礼1000元以上。

  老师:过半称送礼不会密切师生关系

  针对送礼的问题,80%的受访老师表示逢年过节会受到礼物,称从来不收礼的有20%。有55%的老师认为,送礼与否不会增强与学生关系的密切程度。

  老师眼中可以接受学生和家长送礼的类型集中于贺卡、手工精品等非贵重礼物(占75%)。受访老师均表示不能接受学生和家长送钱。

  观点:教师“收礼”不宜全盘否定

  拥有30多年教龄的退休中学教师罗域认为,从调查结果来看,师生间的“礼尚往来”比较健康,提倡节俭过节是应该的,“但将收礼上升到师德问题,未免有点太绝对。”

  他建议,在“收礼”上,相关部门和学校可进行规范,对“礼”进行细化分类,如明确禁收金钱等,但对于表达心意的小礼物不该干涉。(记者 毕嘉琪 雷雨)

(来源:南方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