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致敬我最难忘的老师>>在校学生

台湾政治大学学生林梳云:老师除解惑外 引导更重要

2013年09月08日19:51        手机看新闻

林梳云 台湾政治大学传播学院资讯科学专业硕士二年级学生

我印象最深刻的老师,应该是我国一的时候的生化老师,他的教学很特别,他永远教导的就是让我们去质疑他所讲的,那因为老师教的是实验化学的东西,他教完我们实验话学的东西,就让我们自己做,每一个记录的过程都是作业,是他拿来评断我们有木有用心学习的标准,那我当时就很认真,那学期末的时候,老师就赞赏我很用功。后来我在国二的时候转学,老师在书上面帮我题字,写了一句话,那他上课说我们要去质疑他,他以此勉励,说人生就应该要去质疑,因为质疑才能让我们的思考有独立自主性。老师这段话很短,和我讲话也不到十分钟,但其实是影响我求学蛮重要的一个因素。

还有另外一个老师是我的大学的主指导老师,她当时也是我们的系主任,印象比较深的是他做学问非常谨慎,为人非常正直,这个老师完全没有不正直的行为,他还经常挺深而出,帮学生讲话,去捍卫我们的权力,她做学问的时候也是一丝不苟,因为我们是阿拉伯语,所以很多老师是曾经外派过,就因为这样的实务经验过来当老师,做学问的时候就不严谨,打马虎眼。我欣赏这位郑慧慈老师,她一个女人家跑到阿拉伯,一路念到博士,写过很多阿拉伯文法方面的书。其实有的时候,老师影响你最深的时候,不是面对面接触,而是怎样做学问,怎样对待学生,怎样在系上与格调不同的老师相处。所以国中的老师是因为一番话影响我蛮深的,那么大学的老师因为个人的行为,这个老师主要是接触比较深,因为常常回去打扰老师问问题。那么这是目前对我影响比较大的老师。

我父母都是老师,我在政大出入比较多,经常接触一些政大的教授。那么第一个好处就是,我不觉得老师是权威,比别的同学,他们的神圣性就有所下降,因为对我们来说,他们就是活生生的人。那第二点,我对老师这个职业,无形中比其他同学更加严苛,我在求学过程,国中高中的老师主要是传授知识,但事实上常常不如我在家里问父母更多,总是拿着一本书,不回会进修,那对这些老师我就没有很尊敬他们,因为他们讲的永远都是同一套。

老师其实除了解惑以外,应该是引导,他能不能引导这个学生,看到这个学生的长处在哪里,小孩子厉害在哪里,但很多老师没有这种能力,所以这个职业其实很神圣,我觉得各行各业比我们懂得多的,都可以当我们的老师,像父母就是很重要的老师,因为老师除了言教还要身教。有的时候,耿直的上司也可以当老师。

对于老师,我认为,像大自然也可以当我们的老师,任何内涵比我们多的,我就能把它当做老师,我们可以从它身上学到东西。有时候,我大学的时候靠海,海看久了之后,海在某种程度上也是老师,有时候你很沮丧的时候,大海能让你看到某个现象,然后顿悟。教师节可能需要学生感激老师,但我觉得老师不一定需要我们的感谢,他关乎的是信仰,他们教导学生不求学生去感谢,只要求学生整齐,其实他和父母一样,只希望你能成为一个好好的人,能够顶天立地。

最想说的话:我想对阿拉伯语系的老师说话,我应该最想找到她,第一句是你最近还好吗?然后比较想知道,老师退休之后的生活,比如还有在接触阿拉伯语文学吗?然后就是聊一聊我现在的情况,就是会比较像话家常这样。

 

(责编:陶芊(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