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新华网评:尊重教师比改日子更重要

2013年09月08日18:2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华网评:尊重教师比改日子更重要

延续了29年的9月10日“教师节”,今后可能要改日期了。国务院法制办公布《教育法律一揽子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稿中拟规定,每年9月28日为教师节,并增加了校长任职资格要求、提高民办校地位等一系列重要条款。(9月6日《北京晨报》)

征求意见稿其实涉及到一揽子方案,但最引人关注的,还是拟将教师节改为9月28日孔子诞辰这一点。教师节要不要改日子,引起了很大的舆论争议。

这里不能不提一个背景,上世纪80年代初期,虽然知识分子地位上升了,但很多教师还对过去“臭老九”留有深刻的心灵阴影。1984年年末,中科院院士王梓坤教授突然有了一个想法,觉得教师应该有自己的节日,随后把这个想法告诉媒体,当年12月9日媒体就刊出文章《王梓坤校长建议开展尊师重教月活动》,引起了读者强烈反响。12月15日,王梓坤又联合几名教授,提议设立教师节。1985年1月21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作出决议,将每年的9月10日定为教师节。

从这里可以看到,设立教师节的目的在于激发尊师重教的氛围。教师节无论设立在哪一天,这个初衷都不能忘。现实中,教师节存在许多问题,这些问题多关“里子”无关“日子”。具体地讲,无论是教师地位还是尊师重教氛围,都存在问题。这也直接导致了,现在的教师节多剩下“形式美”,甚至连教师本身,有时对教师节也不以为然。

在这样的背景下,教师节“加里子”比“改日子”更重要。所谓“加里子”,是指围绕教师地位和待遇这一内核,不断做加法。在尊师重教的口号上,我们不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逊色。可很多时候,口号只是口号,不能过于当真。拿“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来说,虽然这几年教师工资有了稳定增长,但很少有教师敢与公务员相比。特别是在一些边远乡村,一些非公办教师,收入低得都不好意思提,真的是凭着一腔热情在教书育人。

教师节“加里子”比“改日子”更重要。让教师拿到有尊严的工资,过上有尊严的生活,这就是“加里子”,这才是现实中最迫切的问题。如果做不到“加里子”,“改日子”还会带来乱折腾的联想。

(责编:陶芊(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