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大校长寄语新生承担责任

2013年09月07日10: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大校长寄语新生承担责任

  昨天上午,北京大学举行了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新任校长王恩哥首次在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言。他寄语新生做对自己有更高要求的人,著名作家刘震云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希望新生们开阔眼界,学校对批评能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北大校合唱团成员领唱在场新生合唱了《燕园情》后,新生们坐在操场上聆听校长讲话,王恩哥希望新生更有追求,他说,“那些你们以后朝夕相处的牛人,也许让你压力山大,但更能激发你奋发图强,在这里你会体会到,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曾长期在中科院工作的王恩哥说起北大之所以令人神往,因为“始终连着外面的天地,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他说包括新文化运动等在内的辉煌历史属于过去,而新生“出生和成长在一个最好的时代,应该把目光着眼于未来”。王恩哥希望新生“珍惜韶华,静心读书,不要辜负大好时光,”他希望同学们“不仅成长为更好的自己,也要考虑对科学发展、社会进步和文明传播承担更多责任,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他人、社会和国家发出印有你们标记的一份热度”。

  著名作家刘震云是北大1978级中国语言文学系校友,也是当年的河南省高考状元,他寄语新生“锻炼自己眼睛的宽度和深度”,承担责任,思考民族的未来,也希望北大“可以讨论任何问题,包括还没有答案的问题”,像探照灯一样照着民族的未来。刘震云说他听到关于北大的闲言碎语时,“首先不是愤怒,而是蔡元培先生说的兼容并包”,他希望北大有胸襟,能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也希望“擦亮北大的眼睛,擦亮北大这盏灯”。(记者 李泽伟)

(来源:北京青年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