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美院聚焦85位校友展建校风采 新老校友缅怀往昔

2013年09月06日2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美院聚焦85位校友展建校风采 新老校友缅怀往昔

中国美院聚焦85位校友展建校风采新老校友缅怀往昔

图为同为美院毕业的校友在展览上重逢。 谢盼盼 摄

  中新网杭州9月6日电 (见习记者 谢盼盼)自1928年创立以来,中国美术学院已走过85个春秋。为庆贺建校85周年,中国美院推出以85位校友在1985年发生的事件为主题的展览,6日晚,该展览在浙江杭州开幕,数十位白发苍苍的老校友和在读的美院学子回忆往昔。

  记者了解到,此次美院85周年庆聚焦1985这一年,是对该年美院的众多人物和事件进行历史考古。

  中国美院院长许江认为,将1985年作为美院八十五年历史的载体并举办展览,这一年对美院的学生意味重大:万曼壁挂运动、当代水墨画的激进实验。“大家在展览中回溯历史,让以往美院优秀人才的精神留在后来者的追怀中,让他们感受斯文。”

  校友郑胜天对1985年的美院感慨万千,他认为,那是充满正能量的一年,“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当代人感受到以往艺术家的正能量,并一直保持下去。”

  今年3月至8月,中国美术学院近百位在校师生组成了一个青年剧组,选择了85位不同世代的美院人进行调研和访谈,围绕其在1985年的艺术生活以及人生故事,以视频短片的形式呈现了学院85年中85位个人的“八五”故事。

  展览上,数十位白发苍苍的美院校友风尘仆仆来到母校庆贺,今年88岁高龄的熊良猷一头白发,回忆起自己求学时候的场景,仍旧记忆深刻,言辞中充满感激。

  “那时我报了绘画专业,美院培养了我,也教会了我很多。”熊良猷还清晰地记得当时的同班同学,从美院毕业后的他,仍延续绘画的爱好成为了一名美术老师。

  人群中,一脸和蔼的美院1951届校友严幼俊端详着关于历届校友的展览图片。

  聊起对母校的感受,在母校任教几十年的严幼俊笑了,“从我进来的那时候,就再也没离开过它了。”

  在“八五·85”的主题展上,在美院读书的哥伦比亚的留学生土木目不转睛地看着张培力的毕业作品《竞争者》。

  “85个校友的故事和作品很让我激动,其中不少人都是我的偶像。”土木说。

  这次的总策展人高士明说,“八五·85”期待着历史叙述中消失的人们重新现身;“八五·85”,愿成为众人的节日。(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