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辽阳多举措破解大学生就业难 已举办68场招聘会

2013年09月06日13:45    来源:辽宁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辽阳多举措破解大学生就业难 已举办68场招聘会

  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是件大事,也是件难事,更是件必须做好的事情。辽阳市委、市政府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列为就业之首,研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以解高校毕业生尤其是困难家庭毕业生的就业难题。

  截至目前,该市举办高校毕业生招聘洽谈会68场,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595人;13户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实行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登记失业当年实现就业;未离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培训1150人;实现创业培训175人;实施千企万岗就业见习计划,对接成功405人,完成省目标的101%。

  近年来,随着高校毕业生数量逐年增加,就业形势十分严峻,毕业生就业难已成为社会热点问题,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总量压力持续加大和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的整体形势下,如何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精神,成为考量就业部门工作的一大标准。

  不久前,省政府对各市就业工作进行考核,辽阳市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在全省名列第一。这得益于该市上下形成了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氛围。辽阳市政府成立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该市人社、教育、财政等13个部门和单位为成员,各部门合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深入开展。同时,该市劳动就业局围绕政府投资的重大项目、产业集群、小微企业、国有企业征集开发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目前,该市征集就业岗位9221个,涉及用人单位296家。

  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帮助困难家庭大学生就业。该市就业局对13户登记失业困难家庭大学生实行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登记失业当年实现就业。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类岗位,上半年安置高校毕业生就业87人,累计安置231人就业。

  落实就业政策,鼓励自主创业。该市免费为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培训。截至目前,培训175人,培训后创业成功率达到62%。同时,鼓励和支持县(市)区政府和高校发挥优势创建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目前,沈阳工业大学辽阳校区、文圣区政府各建有一所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两基地现已入驻创业企业25户,带动就业150多人。落实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扶持创业,截至目前,向10名高校毕业生发放小额贷款50万元。

  强化见习基地建设,增强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截至目前,该市建立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27家,参加见习毕业生405人,见习后就业率92%。对有创业就业培训需求的毕业生,就业部门引导他们到政府认定的职业培训机构,参加职业培训和创业意识培训,提升他们创业就业能力。目前,该市未离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培训1150人。培训后就业率达到90%。

  与此同时,该市就业部门举办各种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洽谈会68场,面向高校毕业生开展职业指导、创业指导、政策咨询、见习(就业)推荐、创业项目推介等项服务。为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搭建用工平台。积极促进校企联系,举办“沈阳工业大学辽阳校区校园招聘会”、“辽宁省机电工程学校校园双选会”,协办了“辽阳职业教育集团校园招聘会”和“辽宁辽阳中医药学校毕业生洽谈会”,省内外200余家企业到会,6300多人次毕业生参加,签订就业协议的毕业生1200多人。省就业和人才服务局与市人社局联合举办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有167家知名企业到会招聘 (其中由省就业和人才服务局组织11家企业到会),提供就业岗位1958个,有1200余名应往届高校毕业生进场求职洽谈,共达成意向性聘用协议265人。(刘相莉 记者 严佩鑫)

(来源:辽宁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