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减负十规”再征民意 学期统考取消英语

2013年09月06日07:2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减负十规”再征民意 学期统考取消英语

  8月21日,教育部首次就《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征求社会意见,规定中提出的小学不留作业一度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并引起争议。征求意见的8天时间里,教育部共收到了近6000条正式反馈意见。昨天,教育部就《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进行修改后第二次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小学不留作业修改为一至三年级不留作业,四至六年级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控制在1小时之内。同时,四年级以上每学期一次的全校统考中不再有英语科目。

  □重大变化

  不留作业改为控制作业时间

  首稿摘要:不留作业。小学不留书面式家庭作业,可布置一些适合小学生特点的体验式作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参加力所能及的手工劳动、农业劳动。

  修改稿:减少作业。一至三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四至六年级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控制在1小时之内。要积极与家长互动,指导好学生的课外活动。

  [解析]

  “减负十规”第一稿发布并征求意见后,不留作业一条引起很多家长担心,特别是高年级学生没有作业无法应对将来的升学。教育部表示,在收到的近6000条正式反馈意见中,不同意见主要集中在这一点上,大多建议倾向于小学高年级应适当留作业。因此,综合多方意见后,在二次征求意见中,调整为“减少作业”。一至三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四至六年级要将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控制在1小时之内。

  小学英语将不纳入期末统考

  首稿摘要:规范考试。一至三年级不举行任何形式的统一考试;从四年级开始,除语文、数学、英语每学期可举行一次全校统一考试外,不得安排其他任何统考。每门课每学期测试不超过两次。考试内容严禁超出课程标准。

  修改稿:规范考试。一至三年级不举行任何形式的统考;从四年级开始,除语文、数学每学期可举行一次全校统考外,不得安排其他任何统考。每门课每学期测试不超一次。考试内容不超课程标准。不公布学生成绩与排名。

  [解析]

  在第一次征集意见中,小学阶段的考试问题也备受关注。学生多数认为不考试没有排名压力,但家长和老师们则担心没有统一考试后,难以确认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没有平时考试的锤炼,小升初考试学生难适应。综合各方意见,教育部对这一条做出较大调整。考试起步年级不变,但四年级以上每学期统考取消了英语。这意味着一向被称为三大主科之一的英语退出了全校统考,以此减负。并明确要求考试不公布学生成绩与排名。

  监督落实明确增加受理举报

  首稿摘要:强化督查。各级教育督导部门要对减负工作定期开展专项督导检查,每学期公布督导报告。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严格责任追究,对加重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有关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进行问责。

  修改稿:严加督查。各级教育督导部门要落实督学责任区制度,对减负工作定期进行专项督导,每学期公布督导结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对减负工作开展经常性检查,并受理群众举报,严格责任追究。

  [解析]

  “减负十规”首稿中明确了对如何落实的监管,要求“对加重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有关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进行问责”。而修改稿则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对减负工作开展经常性检查,并受理群众举报,严格责任追究”。没有再明确提出问责直接责任人。但同时,修改稿也明确提出,要对减负工作开展经常性检查,并受理群众举报,严格责任追究。

  □官方表态

  中高考改革将出台意见

  昨天,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表示,《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2013年8月21日征求意见稿)自8月22日至29日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得到了各界人士广泛参与,提出了许多修改意见和工作建议。

  征求意见期间大约收到近6000条正式意见。意见最集中的就是小学留作业问题,教育部在对这些意见建议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对减负十条规定进行了修改。因此第二次征求社会意见,意见截止日期为9月18日。

  她表示,此次征求意见如果还像第一次一样收到大量不同的声音,教育部还将进行调整。如果大众比较接受,则正式的减负规定将在本月底前发布。

  续梅强调,《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只是教育改革发展中的一个方面。近年来,教育部已经采取了一些举措,如修订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和教材、启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实施教师“国培计划”、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等。

  续梅表示,近期,教育部还将出台小学升初中办法、中考改革意见、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改革意见、高考改革方案等。同时将进一步加大课程改革力度,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

  >>征求意见建议

  1.电子邮件:xiaoguanchu@moe.edu.cn

  2.自动传真:010-66097346 010-66097809

  3.邮递信件:

  北京 (100816),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学校管理处

  □家长反应

  不考试心里没底儿

  海淀区一名二年级学生家长朱女士说,只要小升初考试还在,这些减负措施都不会有太大成效。她说,现在北京市一二年级不留作业,考试也少。但是她家的学校是普通校,一年级下学期时,老师常让学生在课堂上或者课间做卷子,“老师说做卷子就是做作业,要求学生们在学校限时完成。并且越到期中或期末越疯狂,孩子每天6节课,每节课课间甚至忙得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朱女士认为,孩子在家确实没有写作业,但是在学校特忙。对于考试,她认为尽管教育部门一直要给学生减负,但是,对家长来说并没有减轻。“越是不考试心里越没底,现在不考试,万一四年级一考试考成全区倒数第一怎么办?”

  对于英语在小学阶段都不参加学校统一考试,朱女士说,学校里学的小学英语比在校外辅导班学的简单得多。她说,儿子的同学在一家辅导机构学英语,孩子的爸爸在准备考职称英语,评高级工程师,居然看不懂二年级孩子背的英语单词。她说,不管英语要不要统一考试,现在相当多的家长都为孩子报了校外的英语辅导班。

  □校长看法

  学生作业不应一刀切

  目前,北京只要求一二年级不留作业。对于教育部将范围扩大到三年级。石景山区实验小学校长叶艳表示,给不给小学生留作业及规定时间不应一刀切。每个学生都有差异,掌握知识也不同。学校不留作业家长也可能课外留。

  叶艳表示,对于三年级学生,30分钟以内的作业是可以接受的,这可以帮助学生梳理知识点,为次日课程做准备。叶艳说,新学年刚开学就有很多家长表达了对不留作业的焦虑。对于老师来说,也希望教育部门能够明确界定作业的概念。“让学生搜集信息、探究、搜集资料是不是作业?不留什么样的作业,要界定清楚”。叶艳认为,应该实行分层次的配餐式作业,对不同的学生分配不一样的作业。

  针对英语考试的变化,叶艳表示,小学不统考英语,但是小升初的时候还是会考到。考试本身是检验学生学习成果的一种手段,了解学生获取知识的程度,如果没有这种方式,除非小升初不考试,否则也难以从根源上解决这个问题。

  □专家观点

  储朝晖:责权仍不明换汤不换药

  针对“减负十规”二次修改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这次修改仍未分清学校的责权。储朝晖认为,作业问题不该由教育部来定,作业时间也难统一操控,这已超越了行政范围。

  但储朝晖认同英语不再全校统考。他说,小学英语教学多年来饱受争议,有的孩子从小学英语,结果英语没学好,汉语也没学好,所以不应把小学英语看得过重。针对删去问责责任人,变为严格追责,储朝晖表示,学生负担重最该问责的是教育部。

  对于修改后的“减负十规”,储朝晖认为是换汤不换药,应该将专业权力与行政责任划分区别开来。否则就是将责任主体虚化,最终就是谁都不负责任。

  钟祖荣:调整应更细可操作性强

  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钟祖荣则认为,修改后的减负规定更贴近实际,可操作性也增强了。特别是留作业问题,对北京来说应定得更细。可以将作业分为一、二年级可以不留;三、四年级留适当作业,时间半小时至一小时;而五、六年级属高年级,受小升初影响,作业时间在1个半小时内为佳。钟祖荣表示,对于作业问题,教育部应多听听一线教师和家长意见,了解各学校的实际情况。但是相比最初的减负规定,已经有了进步。

  对于此次对直接向责任人追责的内容调整,他认为,可能是考虑到不好操作进行的调整。特别是责任不好认定,规定得宽泛些,不那么具体。他同时表示,对减负应该有相应的监管机制,对加重学生负担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京华时报记者郭莹

(来源:京华时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