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8成大学生月生活费在800元以上 交往花销上升

2013年09月05日14:49    来源:南昌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成大学生月生活费在800元以上 交往花销上升

大学新生正在购置生活用品

  全国各大高校陆续开学,其中,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向新生发放今年的录取通知书时附上《致家长的信》,信中建议家长给孩子每月提供600元生活费,最高不超过1000元,引来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讨论。

  记者随后在南昌各大高校进行了一番走访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每月生活费的标准较往年相比均有所提高,主要集中在800元-1000元之间。

  调查:

  8成大学生月生活费在800元以上

  昨日,记者走访了南昌多家高校,先后对50名大学生进行了调查。其中,17名同学每月生活费为800元,26名同学每月生活费为1000元,两者占了86%;仅有3名同学的每月开销在800元以下。和往年标配800元相比,今年大学生月生活费有所提高。对于一个月600元的“标准”,多数学生都认为不够用。

  在南昌大学前湖校区,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家长。“一个月差不多就800到1000的样子。”不少家长都认为,要保证吃饱穿好的同时还能有点结余。但是也有家长坦言,万一小孩的钱花光了,他们肯定会再汇给子女的,那个时候每个月的消费应该就至少有1000元了。不过也有家长表示,自己每个月固定给儿子800元生活费。“给得多他们花得多,不是我们出不起钱,而是要让孩子自己有勤俭节约的意识。”

  分析:

  吃饭比重最大,交往性消费上升

  “如果每天都吃食堂的话,一个月吃饭最多也就500块钱。”南昌大学科技学院的大二女生刘玲说,她一个月的生活费为1000元。除了电话费、上网费、生活用品费等必不可少的费用外,爱美的她为了能多省点钱添置点衣服,只能尽量减少和同学朋友外出“打牙祭”的次数。

  此外,多数学生在采访中均表示每月生活费中吃饭的消费比重最大,一个月消费在500元左右。

  不过,记者调查也发现,当前大学生消费行为中,用于学习、购书的发展性消费比重较低,多数学生都表示每月用于学习方面的消费在100元以下,聚餐、恋爱等交往性消费呈上升态势。

  建议:

  引导学生理性消费,鼓励节约自立

  对此,南昌大学新生辅导员张老师认为,很多大学生都没有为自己设定一个消费计划。他建议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尽量做到勤俭节约,而省下一部分钱也应合理规划、合理消费。家长也应鼓励孩子在消费面前理性、节制、自立。另外,学校也应加大对学生消费行为的引导力度。通过开设相关班会、讲座等方式树立大学生的正确消费观念,养成理性消费的习惯。(记者 谭震 文 浦静芸)

(来源:南昌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