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开学第一天孩子谈梦想:希望遇到温柔女老师

2013年09月02日09:29    来源:浙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开学第一天孩子谈梦想:希望遇到温柔女老师

  昨天,杭州各所中小学集中报到,部分学校举行开学典礼,今天中小学都将正式上课。在开学第一天,很多学校向我们播报了新学期的最新消息。

  金卡银卡上学去

  昨天是杭城中小学开学报到的日子,上午7点半,7岁的双胞胎兄弟顾金卡和顾银卡,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来到学军小学求智校区报到入学。

  兄弟俩很可爱,都留着蘑菇头,老师和其他家长一直在猜哪个是哥哥,哪个是弟弟。看到有许多同龄人,兄弟俩很兴奋,一到学校,他们自己就把入学手续交给老师办理。

  哥哥金卡被分在一年级5班,弟弟银卡在一年级2班。老师给他两张白纸,写下自己的名字和班级,“班”字不会写,金卡画了一间小房子代替,银卡偷偷瞄了眼,也画了一座小房子。

  入学报到完毕,金卡、银卡跑到操场上,还发现了许多幼儿园时候的同学。很快大家就玩到了一起。

  接下去,他们将在这所学校读书6年,祝他们好好学习,天天开心!

  杭州文三教育集团

  孩子们开学“梦想”遇上温柔的女老师

  开学第一天,杭州文三教育集团——文三街小学、嘉绿苑小学、文苑小学、文理小学、九莲小学,集团内5个校区学生一起准备“梦想传递”的活动,孩子在新学期说自己的梦想。

  孩子的梦想简单不失可爱。一年级新生项往说,“梦想遇上温柔的女老师。”新生李星柯说:“梦想开一家零食店。”四年级李琛说:“想成为一名导游环游世界,了解居住的星球。”

  卖鱼桥小学文津校区

  推出全新教学方法“上午静,下午动”

  卖鱼桥小学文津校区,是本学期新开的校区。校长王怡芳说,今后文津校区一、二年级将实行“上午静,下午动”的全新教学方法。目前该校区只有一年级。

  新学期课程表是这样安排的——周一到周五,上午语文、数学、品德3门主课,中间有“作业整理”课;下午2节技能课,由艺术课和活动课整合起来。

  王校长说,当初的课程设计思路是:低年级应该强调课程内容的融合。开出作业整理课,可以保证当天作业在校完成。

  天长小学开学第一课

  记电话号码讲食品安全

  开学第一课,很多学校上得都很有针对性。

  天长小学老师给一年级孩子和家长们出了一道难题:幻灯片放了一组学校的照片,之后,孩子和家长要凭着记忆在校园里找到一些地方,让孩子尽快熟悉校园。

  娃哈哈小学的105名新同学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来到孔庙参加“入泮”仪式。启蒙老师在孩子额头点上鲜红的朱砂,孩子给老师们奉上了一杯清茶。

  建新小学一年级的小朋友进门有一份特殊“礼物”——校园第一照,老师为每一位孩子拍照留念。校长闫学说,记录这一美好瞬间,等孩子们毕业后拿出来看看,会有另一番意味。

  采荷一小新生需要记住三个紧急电话号码:110(报警求助)、120(急救)、119(火警)。

  东城小学的第一课讲食品安全。老师教大家认包装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还有贮存条件。

  杭师附小学生分年级到柳浪闻莺、杭州博物馆、江洋畈公园、杭帮菜博物馆等地方做研究性调查。

  杭二中叶校长演讲

  不要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杭州第二中学的开学典礼,照旧是叶翠微校长激情澎湃的演讲,主题是《关于梦想》。他希望孩子们能像马云一样去战斗,追求自己的梦想。

  他说,“网上流行一本书《像马云一样去战斗》,说马云是疯子,带着一群疯子说胡话,但是,最后这些胡话都变成了现实。读了文章,我想每个人都应该像马云一样去战斗,不要让自己的人生后悔。

  “作家龙应台说,梦的基座是价值观,有怎样的价值观决定有怎样的梦想,决定了未来是越走越宽,还是举步维艰。你们都是上世纪90年代尾巴上的一代人,市场经济环境下,社会资源有限,在全球化环境里,你们比前几代人更务实,面对求学更实际,面对竞争更冷峻。

  “站在二中的起点眺望,你们会有生命中激荡的青春时光,有万丈雄心,但我也越来越担心,生活中你们越来越不相信规则会战胜潜规则,不相信学术不等于权术,不相信风骨胜于媚骨。由于种种不相信,你们怀揣真理的梦想越来越少,讲究实际的越来越多,坚守清风明月的越来越少,坚守繁华的越来越多。我很担心,没有坚守梦想的信仰,你们会成为钱理群先生所说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最后,以一位学者的话送给所有二中人:无论中国怎样,请记住,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

  杭高老师写新生寄语

  “请享受无法避免的苦痛”

  昨天,杭州高级中学校园在做最后修整。花园新栽海棠,苍翠掩映的甬道上挂着一道新横幅“做一个善良、丰富、高贵、理性的杭高人”,这是学校对新生的期待。

  每位新生将在今天的开学典礼上,拿到一本书《百年名校杭州高级中学》,内容是杭高校史。每本书都由一位杭高老师书写寄语。尚可校长写了60本寄语,风格各异——有北宋诗人林逋的名言“心不清,则无以见道,志不治,则无以立功”,有当代诗人舒婷的《致橡树》节选,还有尼采的名言——只要你持续地挖掘,你的脚下必定是一汪泉水。

  还有一些寄语,和大家分享。

  你不能决定太阳几点升起,但能决定你自己几点起床(物理组);请享受无法避免的苦痛(语文组);背着耀眼的阳光,走到街上,如平常一样,被拍打肩膀(通用技术组)。

  杭师大仓前校区启用

  文一路校区或将不复存在

  8月31日,杭州师范大学(包括杭师大独立学院钱江学院)7000多名新生报到。

  今年新生报到对杭师大意义不一般。杭师大启用仓前新校区,目前仓前校区已有12000多名学生。随着仓前校区的进一步建设,杭师大本部师生将陆续全部迁往仓前校区。

  位于文一路的杭师大钱江学院,目前也已整体搬迁至杭师大的下沙校区。

  至此,杭师大有了四个校区,位于下沙的杭师大钱江学院以及杭师大仓前校区、杭师大玉皇山校区和杭师大古荡湾校区。腾空了的杭师大文一路校区或将不复存在。

  仓前校区位于余杭仓前镇,离武林广场大约17公里。武林广场到杭师大下沙校区有25公里。

  目前,去仓前校区的有332路、467路、286路公交车。翠苑二区始发的286路,沿着文一路一路向西到学校。昨天,公交车上有不少拿着行李包的学生。286路公交车不到一个小时,到达终点站。

  仓前校区还在建设中,绿化景观已经搞得不错,学校里有很多石桥,根据规划,仓前校区毗邻西溪湿地,学校里有河,还会有船。

  仓前校区的宿舍,每幢有12层,装有电梯,四人间。每个楼层,都有一个“快乐小厨房”,部分楼层,冰箱、微波炉、油烟机已经到位,学生可以自己做饭。新宿舍有洗衣房,有活动天井。还有学习室。

  杭师大学生处副处长沈威说,杭师大今年迎新效率很高,学校一些部门联合开发了“迎新管理与服务系统”,新生收到录取通知时就获得了学校新生服务网的账号和密码。学生可以在网上买床上用品,租空调,申请贷款,写明报到具体时间。

  学生到校后凭着身份证就可以办好各种手续。昨天,所有新生完成报到。(都市快报 姜晓蓉 徐斌 张娜 胡信昌 陈中秋)

(来源:浙江在线)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