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完美逆袭策略

2013年09月02日08:29        手机看新闻

距离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仅仅剩下3个多月时间了,很多有意于在年底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中拼搏一把的考生们已经开始有条不紊地复习备考。时间充裕,打一场有准备的战役自然让人满怀信心与期待,但是如何规划大量的时间,使整个复习备考富有条理性,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专家在此帮助考生按照自身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复习备考计划,以期取得最佳的复习效果,完成完美逆袭。

一、制定计划,井然有序

科学的计划是成功的关键,任何考试获胜的重要原因都是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复习计划。国家公务员备考复习也是如此,要制订出适合自己的一套复习计划,这样才能做到“井然有序”。考生要根据自己的时间状况、工作学习紧张程度以及生活情况安排,既要充分利用时间,又要做到劳逸结合,以保证复习的质量和效果。

可将复习时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多做真题,查找不足,第二阶段熟读教材,第三阶段查缺补漏。此计划为一般性的常规备考方案,考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灵活调整各个阶段的学习内容和具体时间。

二、多做真题,查找不足

真题一直被模仿,但从未被超越,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真题作为国家公务员考试复习的最好资料,可以从历年真题的变化过程看出命题中的稳定元素和变化趋势,同时也能通过做真题明晰自己的短处所在。

如何做真题才能有效果呢?考生一定要按照规定的时间做真题,建议最好是能在早上9:00~11:00做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如果没有答题卡,做真题的时间最好控制在110分钟左右,要预留出10分钟左右的涂卡时间。做完真题后,一定不要抱着做了就行了的思维,一定要多研究自己做错或蒙的题目,涉及到的相应知识点也要记下来,以备研读教材时能重点攻克,巩固强化知识记忆。只有通过这样的练习,真题的效用才能发挥到极致。

三、研读教材,攻破弱点

读教材到底有没有必要?这个问题也许是许多考生的疑问。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专家很负责任地告诉你,无论是备战时间长或短,基础好或差,读一读辅导教材是很有必要的。毕竟你不是完人,也有不会的题目,而若自己去推敲不仅费时还可能费力不讨好,所以睁大眼睛选一本好的辅导教材——公务员教材中心的《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才是当务之急。

根据前期做真题时的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地研读教材。教材最好读两遍,第一遍通读,全面了解各个题型的特点和考查方式,掌握解题技巧,以求使自己的掌握“全”;第二遍选读,对于自己做题时容易错的知识点或没有掌握的难点和重点进行重点攻克,多看多练,以使自己“ 弱项不弱,强项更强”。

四、查缺补漏,重点突破。

在整个国考考察的板块中,考生朋友们在不同的版块上有强有弱是非常常见的,这第二阶段的复习策略就应该是“扬长扶弱”。 有很多考生只补弱的,而非常自信地忽视自己的强项,这样很容易造成的后果就是弱的强了,强的却弱了;而有的考生做法就截然相反,直接放弃弱项,每天大块的时间花在保强项上,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强项提升有限,最终弱的依然弱,强的未必强。以上两种极端的复习方法都不算明智。现在开始国家公务员考试复习,大家要强项、弱项都给力,做到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强项我们可以适当地少放一些精力在上面, 但是必须要保住强项并力争稳中有升,所以,每天学习时间是一定要有保障的,在时间段上可以略做调整,放到每天自己精力稍差的时候,注意力不那么集中的时间,这样才能保住强项,甚至让强项更强。而弱项的学习,一定要每天坚持在自己精神最佳,记忆、理解效果最好的时间来学习,并且要制定出严格的学习计划,每天的学习任务务必保质保量地完成。

专家建议考生,要经过这一阶段的学习把自己的弱项拼命补上来,达到中等评上的水平,让自己的强项更加突出,真正成为自己的致胜的优势。国考是一场知识水平的全面测试,各个版块都很重要,复习时一定要各个版块有所兼顾,不能顾此失彼。

五、平复心态,注重健康

临近考试,还是要坚持一定的做题量保持手感。找最新最接近国家公务员考试难度的模拟试题,也可以结合着历年真题进行模拟训练,合理安排做题时间,保证一至两天一套试卷,以尽快适应考场上的氛围和节奏。这段时间,一定要动笔写,做一些题目、写一些文章,隔天修改,然后三五天再修改一次,使文章形成适合自己的模板。对于梳理的那些社会热点,考生也可以进行一下个人的命题预测和分析。能否预测中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重要,关键是拿到任何主题的试题都能用正确的思维去分析看待,锻炼从给定资料中寻找有效的要点的能力,才能做到以不变应万变。

“行百里者半九十。” ?越到最后,越是考验考生的心理承受能力及调整能力,这些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复习准备和冲刺的效果,考生应时刻注意调整自己的状态。以上的复习计划中,内容充实看似工程量很大,但考生可以灵活运用,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指定和调整复习计划,并且坚定不移的实施下去,多多利用零碎时间,行测申论等学科交叉复习提高效率。相信经过时间宽裕的充分备战,考生的水平会节节提升。在枯燥备考的同时,也别忘了适时调节自己的身体和状态。只有好的身体和心态,才能够笑到最后。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责编:陶芊(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