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促销类岗位渐受遇冷 大学生兼职最爱做现场观众

2013年09月02日08:19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促销类岗位渐受遇冷 大学生兼职最爱做现场观众

  即将告别暑假,大学生也将为暑期兼职打工画上句号。

  什么样的兼职最热门?记者调查发现,像电视台节目现场观众这类有趣又不累的工作,在大学生中普遍较受欢迎,而传统的超市促销、电话促销员这一类却不那么吃香了。

  很多大学生表示,他们最喜欢的是那种又能赚到钱,又新鲜好玩、带来有趣体验的兼职。

  做现场观众,报酬少但大家很乐意

  浙江理工大学的潘桐,这个暑假没有回家,一直留在杭州做兼职,当了好多回“现场观众”。“我和同学经常报名去节目现场当观众。看现场录制节目,和看电视的感觉太不一样了。像《中国梦想秀》、《转身遇到TA》、《我爱记歌词》、《我要上春晚》这些电视节目,我和同学都去当过观众。”

  原来,小潘他们非常留意网上各类招募“观众”的消息,一遇到喜欢的电视节目,就会第一时间去报名。这些招聘信息是会不定期发布的,名额有限,报名一定要迅速,也会有学长专门拉人组团过去。

  “我最喜欢看明星,一旦有这种近距离观看主持人、大牌明星的机会,当然不想放过,还有机会上电视呢。像《中国好声音》,门票很贵,还不一定买得,当现场观众连门票都不用买!”浙江传媒学院大一的夏同学说。

  记者了解到,当现场观众的酬劳十分有限,一般每次在二三十元,视节目类型而定;有些“观众岗位”甚至没有酬劳,有的节目要录制一整天,顶多管一顿饭。

  对此,有大学生表示:“有没有钱不要紧,就当是看免费演出。”

  促销类岗位渐受遇冷

  在暑期中,促销、话务这一类兼职岗位需求量会比平日里大,但是,这类兼职岗位在现在的大学生中,已经没有以前那般受欢迎了。

  “不想去做促销,要站一整天,纯体力活,很累又没啥技术含量。”浙江财经大学学生小孙一直在找兼职,但是对促销类的岗位一点也不感冒。

  “当电话促销员就是坐一天,不停地打电话,然后不停地被挂电话,心情都会变差。”曾经在下沙某楼盘兼职的陈同学说,他再也不想做这个了。

  记者看到,除了教育培训类的岗位,像手机促销、方便面试吃推销、服装导购这类兼职的招聘数量是最多的,而且通常门槛也比较低,对于外形、身高都没有过多要求,写明的要求无非就是认真负责、吃苦耐劳。

  张敬伟是下沙9527人才网专门从事人才类招聘的专业人士,他告诉记者:“上个月康师傅招20名饮料促销,对人员没太多要求,我们招了好多天没有招满,要换以前的话,一下子就报满了,以前要求还更高,外形气质要好,身高要在1米6以上,现在都没什么要求了。”

  记者看到,这类兼职的薪酬并不算低:灵芝饮料促销33元一小时,知名房企电话促销员100元一天。

  “一般像超市促销类的,工资已经涨了,90-100元一天,前几年只有60-70元一天,但今年还是招不满。现在的学生都不大愿意做这个。”

  现在的大学生不注重钱更注重体验

  “当电视台现场观众其实还是挺辛苦的,录制8小时,要坐一整天。”曾当过现场观众的杨东林说,“去之前我只想着好玩,坐到一半就觉得很累,又不好中途退场。回来后和其他同学说起,还是有同学争着要去。”

  除了当观众,像咖啡馆学徒、扮演卡通人等兼职,虽然酬劳不高,但大学生觉得有趣,也乐意去做。

  曾经,暑期兼职对大学生来说是多赚钱多积累经验,提前为毕业后的求职做“热身”。不可否认的是,现在大学生的兼职选择更多了,还处在象牙塔的他们,更注重一种校园外的新鲜体验,追寻有趣好玩的事物。

  在采访时,某位在下沙从事人才工作多年的资深人士分析道:“以前大学生做兼职,会注重酬劳,现在很多大学生经济条件好,做兼职就是图新鲜好玩,有没有钱对他们来说并不那么重要,他们要的就是体验。”记者 邵奕颖

(来源:钱江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