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他的开学第1课:学长装"坏人" 给新生上"防骗课"

2013年09月02日08:1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他的开学第1课:学长装"坏人" 给新生上"防骗课"

  不少高校近日迎来了大一新生,骗子们也抓住新生初入大学缺乏社会经验的特点,进行各种诈骗活动。1日,扬州大学艺术学院为加强防骗效果,抽取了六个新生宿舍,由学长学姐假装“骗子”,向新生推销产品,看他们是否会上当受骗。有的装成“骗子”的学长学姐有过“刻骨铭心”的被骗经历,“表演”起来格外卖力,现场就“唬”住了少数新生。

  参加这次活动的设计专业学姐邓芳芳曾经有过被骗的经历,她说:“去年当我还是新生的时候,有人假装学校老师来到我们宿舍,告诉我们在学院里上机做设计需要上网卡,我很轻易地相信了他,花了200块买了上网卡,事后才发现这张上网卡只是一张没有余额的长途电话卡。”

  昨天,几名未与新生见过面的学长学姐们“假冒”推销人员,一个一个地推开新生宿舍的大门,询问新生们是否是设计专业学生,并和他们聊天套近乎。“推销员”告诉他们,自己是大四设计班学生,学设计专业的新生开学时就需要用到画板画架,他们可以低价出售二手画板画架。当新生们问“推销员”是否有实物的时候,“推销员”解释说,因为画板画架体积较大的原因,不太方便携带出售,但是有收据做保障,只要学生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并且交好现金,他们一定会在军训期间将画板画架交给新生。其实,这是学长学姐们设计的一个典型骗局——不给新生看到实物,而让他们先交钱。有一个宿舍的新生见“推销员”态度热情,降低了警觉度,上当交了100元钱。而此时接过钱的“推销员”又将钱退还给了新生,告诉他们这只是一个防骗的教育活动。(通讯员 王辰 王一惠 扬子晚报记者 陈咏)

(来源:扬子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