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希望常在 梦想飞翔——“希望工程”助贫困学子圆梦大学

2013年09月01日16:5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希望常在 梦想飞翔——“希望工程”助贫困学子圆梦大学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贾楠 翟玉珠)随着又一个金色九月的到来,经历完高考的学子们即将踏上新的征程。生活在宁夏原州一个小山村的周康和周芳兄妹俩正兴奋地盘算着大学生活。

  今年高考中,哥哥周康考上了华侨大学,妹妹周芳考上了河南工业大学。一下子出了两个大学生,对许多家庭来说,这可是件大喜事,但对于这个贫困的农家,却是既喜又忧——为两个孩子上高中贷的款还未还清,这次又需要上万元的学费……

  与此同时,一项以资助来自农村贫困家庭的2013级大学新生、帮助他们解决从家门到校门的经济困难为内容的公益行动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启动;9月1日,在安徽金寨——第一所希望小学诞生的地方,受助学生从主办方手中接过了第一笔助学金。

  这项名为“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的公益行动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茅台集团捐赠1亿元实施,旨在帮助2000名学子圆梦大学。幸运的是,周康和周芳兄妹俩成了这个项目的受助者……

  周康和周芳家有五口人,奶奶年事已高,患有胆囊炎、高血压等疾病,妈妈右眼失明,爸爸身体弱不能干重活,几亩田地就是全家人的经济来源。“为了维持家庭生计和负担我们兄妹二人的学费,父母每年从银行或熟人那里贷款、借钱。”周芳说。

  正当周康、周芳为上万元的大学学费犯愁时,又一个好消息传来:“希望工程”将帮助他们圆梦大学。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他们获得了2013年“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的资助,每人5000元。

  对他们来说,这笔资助至关重要。周康说:“这下学费解决了,不用担心无法报到了,至于生活费,我会在课余时间去打工,自己挣。”

  谈及未来,谈及希望,兄妹俩一再说:“希望自己以后成为‘有能力’的人,首先有能力为自己和父母创造好的生活,然后有能力去帮助别人,就像现在那些帮助我们的人一样……”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